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汉服的流行可以期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汉服运动”(如果它已经成为一次运动的话)还是具有其积极意义的。在我看来,首先,它至少稀释了人们对20世纪中后期一段狂乱贫瘠的岁月的怀旧情绪,很多人开始学会一样他们失去很久的技能:有跨度地、健康地、审美地、诗意地怀古。  
  
  汉服蕴藏着一种舒缓、包容、随和的风格,这种风格在现代生活中能够轻而易举地激起陌生化的审美效应。对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现代人来说,它和旖旎的西部风光一样让人眷恋,具有奇特的亲和力。 

  其次,它表明,由于商品经济的冲击,当代中国人在审美领域已经步入高度自由、高度个性化的时代,在现实生活中着汉服,或者在传统节日里着汉服,已经不再是惊世骇俗的事情。 

  在审美领域与艺术领域,汉服的流行也许是可以期待的,作为文化遗产,它有它进入现代生活的独特方式,比如,可以自然而然地体现在服装设计理念中。但是,如果将汉服运动与汉文化复古运动捆绑在一起,将一种服装艺术生吞活剥为文化符码,并借用它去实现某种目的的话,那么,无论倡导者是商业炒作的功利心,还是文化重建的英雄气,所谓的“汉服运动”都必将成为一场闹剧。始作俑者手中有把双刃剑,他们很容易以一种显明的广告思维牺牲汉服所可能具有的文化内涵,将这种注定要在仪式中出现的服饰引向时尚,将文化注册为品牌,成为政治秀、经济秀和生活秀的必要道具,也很容易误读中国文化传统,甚至扭曲历史,在狭隘的寻根中不可自拔。如果真的出现这个结果,将是十分悲哀的事情。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