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长春人有望穿古装祭孔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设计者展示祭孔仪式衣服

  今年是孔子诞辰2557年,去年长春文庙做为中国大陆参与全球祭孔的14所文庙之一,成功举办了隆重的祭孔大典。9月28日,长春文庙将作为海峡两岸受邀的7座文庙之一举办祭孔大典。届时,中央电视台将派摄制组到长春,向海内外直播盛况。

  今年长春文庙整个祭祀礼将遵循一直沿袭到明代的释奠礼(专门用来祭祀孔圣人的仪式),并采用四拜(一般来说,是古代最高的拜礼)来祭祀。为让祭孔活动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古代场面,山东的儒学专家、河南明德学堂经师吴飞先生,最大限度地还原了明代的祭服。昨天在长春文庙,吴飞老师穿上了深蓝色明式祭服:“做这件衣服一共需要8米布,整个衣服没有曲线,寓意做人方方正正。”据介绍,从到膝盖的长衣,到蔽膝、大绶、小绶、大带,以及衣袖的长宽都有绝对的讲究。长春文庙主任王洪源透露,今年长春祭孔的服装应该是国内最“专业”的。

  王主任还介绍,目前古代服饰正在紧张的制作中,其中包括明式祭服和明式深衣(老百姓的便装),正在考虑让前来参加祭孔的人也穿上这种服装祭拜。

  此外,大成殿及大成乐、大成灯歌,这些极“专业”的祭孔程序和相应舞蹈也将成为今年长春祭孔的最大亮点!

  祭孔大典总策划人、长春大学的金海峰教授说,今年的祭孔活动力图做成“文化周”,从9月28日开始,到10月7日结束,争取办成一流的弘扬儒家传统的节日。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