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自梳女《丝都寻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2月5日,顺德水乡题材长篇小说《丝都寻梦》举行首发式。广东省作协有关人士表示,该小说为省内首部触及丝织业和自梳女的文学创作,填补了该领域文学创作的空白。  
   
  长篇小说《丝都寻梦》描写了19世纪末期,顺德青年农民梁德诚学习了机器缫丝技术后,回顺德创办机器缫丝厂的艰难创业过   
程,刻画了“南国丝都”顺德缫丝行业的崛起过历史。同时,小说还细腻描写了顺德别具特色的桑基鱼塘,全景式展现了顺德的风土人情,还大胆撩开了奇异婚俗自梳女的神秘面纱,揭示了自梳女不为人知的生活细节。 

  记者了解到,《丝都寻梦》作者吴国霖为顺德本地人,在顺德丝厂工作了17年,对顺德丝织业的发展历程有深刻认识。据吴国霖介绍,清末明初时,顺德拥有机器缫丝厂130多家,缫丝工人6万多人。而当时的上海缫丝工人尙不足5万人,天津不到5000人;顺德缫丝行业的规模,开创了中国纺织工业的先河。 

  上世纪80年代,顺德缫丝业开始没落,养蚕、缫丝、纺织成为顺德历史。吴国霖说,记录顺德缫丝业的辉煌和成就,成为其创作一大动机。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谢望新说,该小说相当有分量,相当厚重,作者对缫丝行业的熟识了解令人佩服。谢望新说,岭南地区的丝织业曾是几大支柱产业之一,而自梳女文化亦深具特色,但一直没有文艺作品详尽地描述这两大领域。谢望新表示,该小说是文学题材一个领域的填空,艺术上的一大突破,完成了文学与历史的转换。 

  顺德区委宣传部部长梁惠英则表示,该小说的面世是顺德文化界一大喜事,小说将顺德人务实、坚韧等传统精神一一描写,同时展现了当时的时代特色和顺德的地方风貌,让人们了解顺德的传统文化特色。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