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中国低碳经济路径争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系列低碳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只是时间问题。而对“低碳经济”概念的认识分歧,也将随之浮出水面。  据新华社报道,上月底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已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目前,包括《发展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在内的四项扶持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直至目前,对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路径,参加此次“两会”的代表、委员以及专家学者的看法,依然存在争议和分歧。

  而一位学者向笔者透露,其参与了3月1日在北京市政协召开的一个研讨会,与会者对“发展低碳经济和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的观点并无异议,但对中国如何选择自己的“低碳道路”,参会人员仍有不同的声音。

  而中国低碳经济正在争议中前行。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

  道路争议

  3月1日的研讨会,主要由民建、民革政协委员以及知名学者参与。而截至目前,各民主党派的提案几乎都涉及低碳经济内容。

  身处发展中国家阵营的中国,刚刚踏上低碳经济之路,便陷入了“国际压力陡然增大”和”国内经济发展现实”的矛盾之中,迫切需要找到平衡点。

  前述当天参会的学者对本报说,研讨会一开始就提出了“如何看待气候变化科学问题的不确定性”问题。

  由于一连串“气候门”事件的曝光,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的权威性受到极大质疑。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欧美国家对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角色和减排力度也提出批评。

  “是不是要用西方的话语(绝对减排),来界定中国的低碳经济(相对减排)?中国的低碳经济是走西方道路还是自主发展?这些基本问题都存在争议。”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政策与研究总监喻捷对本报解释说。

  在喻捷看来,低碳经济与承诺更大减排目标既有关联,又有区分。不管从能源安全还是产业升级来讲,低碳经济都是不得不做的事情。而要实现减排指标,必然要通过技术和市场的手段,但是,涉及清洁能源核心技术以及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的诸多问题,仍需通过气候谈判来解决。

  国内不少人士担心的是,如果中国对发展低碳经济定位过高,将导致“要求中国承诺更多减排目标”的国际压力也随之增长。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迎3月2日对本报表示,从国内来看,对低碳经济的内涵和外延等的理论研究都还“很浅、不成熟”。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给出的定义是,低碳经济是指社会经济体系的构建和发展能够实现低碳排放。但在陈迎看来,“低碳经济的衡量、指标、评价体系等认识都较为模糊。从中央到地方、从学者到民间,都容易产生歧义。”

  部分人往往会对低碳经济做出“绝对化”理解,认为已经工业化的西方国家可以走低碳道路,而中国还没有完成工业化,尚不能大步走向低碳,这可能会阻碍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陈迎表示,“我们可以用相对的概念来理解低碳经济。中国虽然与西方在发展程度上有差距,但完全可以向低碳迈进,通过降低能耗、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煤等道路节能减排”。

  喻捷则表示,发展低碳经济尤其需理顺产业链上的利益关系、深化改革。“低碳产业的发展环境与其他产业相同,都存在一段时间的产能过剩、标准化落后、地方保护主义。”

  以风电产业为例,就要理顺地方政府、风电设备制造商、风电项目企业和电网公司等的利益格局。在我国风电产业“大跃进”的情况下,“如果仅仅推动一端,仅仅依靠政绩考核,没有监督和惩罚机制,将阻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新政将出

  但争议并未阻碍中国对低碳经济的推进。乘“两会”东风,一系列低碳经济支持政策,正在酝酿公布。

  据新华社的报道说,国家发改委一份报告表示,我国将采取四大措施,将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和相关发展目标纳入“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中,制定促进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金融、价格等激励政策。

  研究制定中的扶植政策包括:《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发展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和《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等。

  国际环保NGO气候组织中国政策项目经理邓梁春此前曾表示,《发展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将对低碳经济进行界定,并选择约10个城市作为低碳经济试点,并称,该《意见》将在两会前最先公布。但至本报截稿时,还未有进一步的官方消息确认。

  邓梁春3月2日对本报说,此《意见》的草案在去年5月就已成形,并征求过相关部委的意见,但迟迟未予公布。

  据邓透露,先前规划的低碳试点城市为“两省三市”,包括湖北、广东,保定、重庆和南昌。后草案又将其扩充为10个试点城市。

  新华社2月20日报道说,南昌已成为全国第一个发展低碳经济试点的省会城市。南昌将制定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南昌实际的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路径选择、技术标准、政策优化、项目推进等工作。目前,南昌正在开工建设世界级太阳能光伏产业园。

  推进试点城市的措施与国家发改委的报告相符合。报告的第三项措施称,“组织开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试点”,“编制再生金属及再制造等重点领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选择典型地区和行业,开展低碳经济发展示范试点”。

  国家发改委报告还称,将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加强生态环保建设;建立健全科技、统计、信息等支撑体系;并引导全社会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而我国承诺“单位GDP碳减排下降40%-45%”的碳强度目标,将在今后的10年中,对低碳经济的发展起到“相对排放限额”的作用。

  “碳强度目标将对国民经济产生约束性,此目标将对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起到推进器和紧箍咒的作用。”一位国际环保组织资深人士对本报评论说。发改委的报告说,发改委将组织编制2005年和2008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摸清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关温室气体排放的统计监测和分解考核体系。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