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快时尚服装发展:买手与设计师的较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快时尚模式让中国服装找到了新的发展道路。支撑快时尚服装迅速发展的背后有一群成为买手的人群。服装企业对于买手与设计师的重视程度开始发生变化,从重视服装设计师到越来越推崇买手。买手被捧热后,设计师是否因此而被困呢?

  何谓时尚买手?

  买手,要负责企业产品设计开发及生产全过程。参与设计,把握流行,是买手的重要环节。比如ZARA,几百个买手穿梭于时装秀场或商场,仔细收集新的流行元素,然后和设计部门讨论与共享,设计部门进行新的设计后,安排采购与生产。

  作为一个服装买手要紧跟潮流趋势,提前半年预测出下一季流行品,并与设计师分享信息资料及预测结果,帮助设计师设计出符合下季市场需求的产品。买手的主体工作是采买新款样衣,并参与到具体开发中去,以使设计人员能够按自己的意图将产品表现出来。同时,还可对一些流行款式直接下单生产。

  目前,品牌买手团队模式分为两种:买手团队主导+设计为辅,比如ZARA;设计师主导+买手团队为辅,主要体现在一些设计师品牌公司。

  ONLY、JACK&JONES、ECCO等很多品牌都没有自己的专门的设计师,他们在不同地区有买手,这些时尚买手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代替了设计师。

  买手与设计的较量

  买手在本质上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对于设计师款式的复制甚至是抄袭。所以,服装买手与设计师之间就形成了一种较量,尤其是在市场方面的较量。国外个人发布会上,设计师极尽夸张,这代表的是设计师艺术水平。而真正进入到市场,这些服装都需要修改。目前的现状是,国内设计师多纸上谈兵,设计的服装真正能走进市场的不多。

  快时尚给服装的两大类人才,买手与设计师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具体的企业里两种角色的分量不同。而整个服装行业里,对于买手与设计师的需求同样旺盛。可以说,买手一定程度上夺走了设计师的饭碗。但是,服装行业的快时尚更需要的是两种角色的配合。

  设计师可能很懒散和随性,为了一项出色的设计不惜使用昂贵的材料和工艺,而买手需要更有逻辑性,可能更多地会在精神上控制设计师。所以,买手模式对于给设计师带来了足够的压力。引进买手后,会逼着这些设计师去了解市场,如果设计出的产品没有用,企业就会淘汰你。

  买手模式的介入是不是不需要设计师了?不是!通过上面的分析就可以看出,买手与设计师之间分工明确,相互合作,共同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服装。现实情况是,服装企业对于服装设计师的需求是越来越大。2010年第三季度企业发布的服装设计师类人才需求占整个行业需求的11.6%。从地区分布看,北京、广东、上海三地需求位列前三名,分别占总需求数的44.5%、34.2%、16.9%。从行业细分角度看,女装设计师的需求相对其他细分行业的设计师需求明显增多,其次是平面设计师和男装设计师。

  还有一点是很多买手原本就是设计师出身。市场上对于服装设计人才的需求带动了服装高校的火热。近日,北京服装学院新增了五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这些基地分别是山东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李宁体育用品销售有限公司、北京蓝岛大厦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嘉曼服饰有限公司、弗拉蒂尼利德(北京)服饰有限公司。很明显,都是服装公司与学校联合的产物。这从侧面反映了,学校对于服装设计人才的大量需求。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