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服装设计师的断层危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国内设计师没有新鲜血液及时补充”

  去年年底,发布2010年春夏趋势的北京国际时装周落下帷幕之时,中国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说,“时装周设计师年龄越来越大已经成了一个趋势。以往像罗峥等人20岁便成名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这说明一个危机:国内设计师遭遇了一个断层,没有新鲜血液及时补充。”

  王庆认为,第一,设计师越来越老,没有新鲜血液及时补充。据他介绍,参加2009春夏国际时装周的设计师平均年龄38岁,年龄最小的25岁,许多设计师已经40多岁了。前年设计师平均年龄是37岁,而几年前设计师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第二,设计师人才需求看涨,但成熟型人才储量不足,这是当前中国服装设计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总从业人数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数的14%,但其中从事面料设计工作的人员仅占纺织服装行业总从业人数的1.5%,创意大师、设计精英等高层次人才则更为稀缺;第三,设计师大多半路出家,需要汲取更多不同文化。目前许多年轻设计师们并非服装设计科班出身,专业五花八门,比如设计师邓皓是学飞机发动机设计的,肖红学的专业是音乐。这也许说明,服装设计师需要更多地汲取不同文化的通感。

  “中国目前占据主流地位的服装设计师们,是看着国际上一些大牌设计师的传奇故事成长起来的,由此也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年轻设计师们的价值观。其实服装设计这条路很不好走。”凭借作品《皇城雪景》获得“应大杯”首届中国时尚皮装设计大赛金奖以及最佳工艺奖的年轻设计师路宽说。

  这位曾就读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的设计师说:“人们看到的设计师都是鲜花和掌声,没有看到设计师的另一面。因为各种原因,每年纺织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中仅有2-3成留在本行业。我们学校190多名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也就5-6人走进设计师行业,因为这条路太难走了。”

  事实上不只是设计人才本身,设计师对于服装设计的认识同样出现了“断层”。

  从20世纪90年代初大学毕业到2000年初的10年工作经历中,例外设计总监马可了解到一个事实:这个世界根本不缺乏能设计出时尚、优雅、性感、漂亮时装的设计师,却非常缺乏服装设计师。

  她认为,在21世纪,设计师不应该再是一味只为展示自我个性、创造短时间流行的消费促进者;设计师不能再关上设计室的门,自我陶醉于奢华之梦里。“如果你亲眼目睹过一个真实的世界,就会对这个时代真正需要设计师承担的责任有全新的认识。”

  设计人才也需要商业培训,那些原本满脑子只有创意和激情的人,也需要填补自己在商业知识方面的空白。在这方面,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就做得很好。

  每周二,知名计算机包生产公司Timbuk2的产品设计经理约翰·马盖尔都会花两个小时,向美国最大时装零售公司GAP的一位资深店长艾林·洛温伯格学习基础商业知识,包括产品线的运作、商业汇报的诀窍、如何使自己的部门计划与整体收益目标吻合等等,这一切都是设计学院从未教过的。

  “毋庸置疑地,学校给了我作为一个设计师所应具备的一切”,马盖尔说,“然而,对于设计好的产品该如何与品牌或收益发生关系,我几乎一无所知。”

  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在设计学院,没有人会教你公司财务或管理学之类的东西,学生们也难以将设计天赋运用到商业中去,然而,对于一个服装企业来说,设计的意义却恰恰于此。

  如同一位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在观看完一场旨在在专业学生中发现中国设计未来的大赛后,发出的感慨:“我欣赏了一场精彩的化妆舞会,却没有看到‘服装’。”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