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服饰企业最爱用洋商标 带妮字商标近一万五千个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连日来,达芬奇事件颇受各界的争议和关注。与此同时,部分国人崇洋的消费观也引发了很多探讨。比如,同一个品牌的产品,消费者往往偏爱原装进口的,有的企业为此模糊原产地。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心理,不少企业喜欢使用洋商标,比如纳爱斯、美特斯邦威、雅戈尔,或直接使用英文商标。

  “不是我们崇洋。企业总是希望赚钱,注册和使用洋商标是希望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企业的品牌策略完全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开展的。”采访中,杭城一位服装企业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

  正面含义英文短单词大多已被注册

  事实上,由于英文商标或洋商标在国内受热捧,不论是否有境外背景的企业都争先注册。所以,企业现在想取个合适的洋商标并不容易,想注册一个有正面含义的英文商标就更难了。

  记者注意到,为了让商标有洋味,很多企业喜欢注册带有“娜”、“妮”、“斯”、“莉”、“莎”等字眼的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网站上查询,可以发现,已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申请的,带有“娜”字的商标超过1.3万个,带有“妮”字的商标近1.5万个,带有“莎”字的商标近1万个。

  与此同时,记者拿着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六级考试词汇》,随机找了20个有正面含义的英文短单词。经查询,她们都已经作为商标被注册。

  “大多数有正面含义的英文短单词已被注册了商标。”昨日,杭州钱塘商标事务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确实有不少本土企业喜欢注册英文商标或洋商标,其中服装行业最盛。另外,地板、家具行业也有一些。”

  “除非是负面含义的、或特别冷门的、或比较长的单词外,基本上能想到的英文短单词,都已作为某一行业类别的商标被注册了。”采访中,杭州海浩商标事务所工作人员也透露了这一现象。

  消费者:其实最看重产品的品质

  “这几天,想去注册一个服装的商标,希望是带点洋味的或直接用英文单词。不过,好不容易想到几个,都已经被注册了。最后想破脑袋,还是没有想到理想的商标名称。”一位准备创业的朋友对记者说。

  考虑到商标的名字不好取,加上商标的审核周期太长及不通过的风险,一些企业想到了向其他企业买商标。“不过,相比2000元左右的商标注册费,现在不少拿出来转让的商标叫价普遍都比较高,1万元以下的商标很少。所以,商标转让的量并不大。”杭州钱塘商标事务所一位负责人透露。

  “相比之下,不少国外的产品品质确实不错,并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这也让民众形成一种消费思维惯性,即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对洋品牌多一点关注和好感。企业注册英文商标或洋商标,也正是希望自己的产品多受到关注,传达‘优质’的信号。”浙江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吴诗启博士分析说,“当然,品牌的打造不会仅靠一个名字,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产品品质、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

  在吴诗启看来,这种“媚外”的现象是正常的,是经济发展过程的一个阶段。将来随着法制、管理体系、标准的不断完善,国内产品也会越来越多地受到认可。

  “其实,我们最看中的肯定是产品的品质。要是品质不好,品牌再好听也没用。”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如是说。

来源:杭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