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新疆焉耆县回族妇女以刺绣打造民族特色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农村回族妇女马兰梅是焉耆回族自治县远近闻名的回民刺绣传承人,经她手绣制的婴儿猫头裤、肚兜、鞋垫等物品远销国内外。最近,她又把回民刺绣工艺用在了制作蒙古族服饰上,受到了蒙古族群众的喜爱。

  2月22日上午,在焉耆县职业中学的教室里,马兰梅正带着徒弟们制作蒙古袍,和平常的蒙古袍不一样的是,马兰梅将回民刺绣工艺用在了制作蒙古族的传统服饰上,使蒙古袍既具有鲜明的本民族特色,又增加了回民刺绣特有的造型花样。

  焉耆回民刺绣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作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兰梅受邀在库尔勒市、和硕县、和静县等地开设了回民刺绣培训班。由于很多蒙古族群众也来学习刺绣技艺,马兰梅就教大家把回民刺绣绣在蒙古族服饰上,没想到绣出来以后非常漂亮。

  马兰梅制作的蒙古族服饰以袍服为主,她将“花儿”绣在蒙古袍上,还将回民传统盘扣钉在上面,效果比钉在回族服饰上面更漂亮,很多人都到她那里订货,她的生意越来越好。

  马兰梅说,不同民族的文化遗产应当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她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想让绣品更加生活化,融合不同民族的精华,将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