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男女服装文化之差别取决于服装原罪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历史把女性的衣着定义为琐碎、浅薄、爱慕虚荣甚至邪恶,而男性则尊崇“等级制原则”着衣,超脱了“琐事”转而肩负更高级的职责。男女服装文化之差别取决于服装原罪。

  风语者:零时尚圈直男。英伦身材,中国脑袋;不好烟土,贪恋酒杯;不喜夜场,流连派对。复杂到不值一提,简单至一言难尽。

  在向来多灾多难,屡屡家破人亡的波兰,有一位社会学家切龙,按照他的理论,历史已经把女性的衣着定义为琐碎、浅薄、爱慕虚荣甚至邪恶,而男性则尊崇“等级制原则”着衣,强调社会地位,超脱了“琐事”转而肩负更高级的职责。我不是男权主义者更不是女权主义者,但这个理论确实从一方面真实反映了服装的原罪,让女人更诱人,让男人接近拥有权势。

  在最原始的社会,男女性都穿着只可蔽体的衣着,相当于现在的内衣,准确地说应该只是内裤而已。因为胸罩的发明时间虽然没有盖棺定论,但最早的版本也只能推算到1859年,怎么都只能算是个近代的产物。而服装却在内衣和内裤间进化了近千年,并逐渐分化成代表权势及职业的“制服”,以及单纯为了展现自我的“华服”,而这两类服装也在历史推进中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着。

  人类在经过了短暂的母系社会后,父系社会长期霸占着历史的长河,而服装作为最能代表个人特征和特质的一种外在表现被慢慢发掘然后深化。无论是古罗马时代的大帝及长老院,或是古埃及的法老及大祭司,抑或是古代中国的皇帝及文武百官,其服装的等级可谓森严,而当时的男性服装非常同质化,无论是制服或是华服都只有一个或两个款型,只能靠面料和做工(这也是高级定制的起源)以及衣着装饰上的不同来区分。如果在当时你穿错衣服,绝对不止泡不到妞或是影响仕途,定会让你爽到颠毫,具体请参考《满清十大酷刑》等。

  而无论在任何年代,女性的穿戴总是比男性衣着更具有道德危险,而因无法获得等级制的服装区别于穿着同质化服装的其他人,因此利用服装裸露身体成为常用手段,因此被人斥责为“浅薄”等。

  西方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上流社会的服饰已经开始引领风潮,将制服华服化,到17世纪的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将时尚彻底变成为一种产业,西方服饰迈入了一个新篇章。而中国的手工业作坊及资本主义萌芽基本是在19世纪初,晚了将近200年,并且经过了多年抗战及文化大革命板绿、察蓝的洗涤后,服装本源更是摸寻不到。而改革开放后,媚外之风盛起,使得中国元素自己觉得俗,别人拾到宝。如今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上海时装周也已走到第十个年头,希望国内设计师们能重拾中国服装的本源,让我们感受中国服饰“原罪”带来的魅惑。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