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辛亥服装百年时尚传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开始的辛亥革命,到今年已经100周年了。

  辛亥革命为中国历史进程提供了此前未有的新鲜经验,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纪念。

  辛亥革命极大地推动了民主、共和观念在中国的传播,为民主主义革命的推行起到了极其重要的舆论动员作用。

  在行动上,辛亥革命进行了疾风骤雨的推进,使全国的老百姓受到了一次极其难得的民主主义的实际教育和洗礼。尽管辛亥革命并没有最终实现其政治目标,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面貌,但辛亥革命仍旧是一场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为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开辟了一条通路。在辛亥革命后的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西方社会政治理论有了市场,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得以进一步传播。这对于封建意识形态是一次大的冲击,对中国思想界是一次大的解放。

  对于传统文化,辛亥革命的主要领导人孙中山非常善于从中汲取精华以拓展其思想。他强调在恢复中华传统文明的同时,仍要学习外国长处,这样的文化观不但超越了前人,而且对后人有启示作用。

  服装也是历史的一面镜子。辛亥革命不仅是政治上的变革,也带来了一场服饰上的新变化,取消了服饰上的等级差别,废弃了千百年来以衣冠“昭名分、辨等威”的典章制度与传统习惯。

  无论是帝后的龙袍凤冠,还是达官贵人体现官阶的补服,都定格成为历史的画像。

  西装和长袍马褂、中山装、旗袍等一度被当时的政府规定为礼服。辛亥革命后的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与社会近代化的潮流相适应,服饰在款式上出现了更大的变化。

  服饰发展变化的总体趋向适体、方便,传统服装与西式服饰并行,服饰变化节奏加快,流行趋向多元化,服饰文化上的地区差别逐渐加大,真正意义上的“时装”也开始出现。

  而作为新服装潮流的代表,中山装在中国的影响非常深远。1925年,孙中山先生去世,为了纪念他对中国革命的不朽贡献,广州革命政府确立了“中山装”这一名称。

  此后中山装又演变出了更多的“分支”,新四军、八路军和解放军的军装上都可以看到中山装的影响。20世纪50年代后,人们又根据中山装的基本式样进行创新,设计出“人民装”、“青年装”、“学生装”和“军便装”,而“毛氏服装”更是中山装演变中最有特色的作品,被广泛穿着。

  今年6月,中山装和海派旗袍还一起被作为“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山装和旗袍一样,都借鉴了西式服装的价值观念和审美习俗,又结合了传统服装的形式和中国人的穿着习惯,在国际上已成为一种“中国符号”。由此看来,能够长期流传下来并依然富有生命力的服装,必然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刻的设计理念,同时还能够承载历史的厚重。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洋为中用”一定要具有中国的“内核”。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