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56个民族服饰之普米族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普米族的服饰,由于受所在地其他民族的影响,各地略有不同,但基本特征是相同的。

  普米族的儿童,不分男女,在十三岁以前一律穿一件麻布衣衫,其形状大体如满族的旗袍,右开襟,腰部扎一根麻布腰带,头戴帽子,脚蹬皮鞋。女孩留长发,编成小辫,栓于前方,其上佩戴珠珠,以红珠为主,多者达千颗以上,重至一、二斤,衣领上配有银扣。女孩的帽子用布缝制,上边呈猫头形状,双耳挺立。

  男孩的头发前部和左、右共有三根小辫子,后面没有,辫子比女孩多。有的地区男孩剃光头,只在头顶上留一小撮头发,编成一个小辫子。男孩喜欢戴用羊毛线织成的套头帽,在面部留有孔眼,帽顶有一个大线穗。

  不论男孩、女孩都戴耳环和银质手镯;过去通常戴大耳环,近代改为以彩线穿耳,下系碧玉。

  青年妇女均穿短上衣,古代是用麻制的,现代大多用棉布;过去多喜欢白色,现在喜用白黑红等多种颜色;右面开襟,下襟较短,窄袖高领。春天她们穿用条绒缝制、领和衣边镶嵌金银边的夹衣,称金边衣服,这就是解放前最好的服装了。

  成年妇女都披皮披肩,通常是用山羊皮、绵羊皮、牦牛皮制成的,以山羊皮的为贵,披肩大多选用洁白的毛皮制成,美观大方。在披肩上结两根带子,系在胸前,白天可防寒,坐时当垫坐,睡时当褥子。兰坪、维西一带的妇女,则常常佩带色彩鲜艳的披肩,腰系叠缀花边的围腰布。

  普米青壮年男子穿短上衣,有开襟,用银质纽扣,穿肥脚裤子,大多喜用黑色,少数用蓝色,外边穿一件长衫,束腰带;喜用白羊毛制作腰带,两头绣花,缠麻布裹腿,穿皮鞋,春天穿草鞋。

  男子留长发,也用丝线把假发包缠在头上。这种装束与文献记载一致。也有些普米男子剃光头,仅在头顶留一撮发,编成辫子,盘于头顶。

  男子戴的帽子比较讲究,样式也较多,有戴帕子的,也有戴圆形毡帽子的。近几十年流行戴盆檐礼帽,有的还镶金边。男子的装饰品有手镯和戒指,有的也戴耳环,但仅扎左边一个耳朵眼;佩戴长刀和鹿皮口袋,内装火镰、火镜、火草、火石等取火之物。

  老年男女所穿衣服与成年男女基本相同,只是衣服大多用黑色,不戴饰物,也不用假发,有的也缠帕子,但多用蓝包,包头布也比青年人长得多,一律扎素色腰带,很少穿鞋。

  56个民族服饰之普米族男服

  普米族男子魁梧膘悍,善动好斗,这种性格特征体现在男子的服饰上。

  男子上衣为对襟金边短衣,以黑白两色为佳,扣双钮在肘下。下穿麻布宽裆开桶裤,不用裤带,下加九尺长,五寸宽的麻布为梆腿至脚,上加五寸宽的白麻布在裆口起收缩作用,不穿内裤,腰间缠一根九尺长的腰带,衣裤一并栓紧,上下不分开,以便于活动。富贵人家则脚穿靴子,靴底钉上铁钉,走起路来格格作响,以示贵人一等。一般贫民则大多赤脚,或穿草鞋。日常生产劳动中,则穿羊皮褂,用麂皮或岩羊皮制成,腰间插烟锅。

  56个民族服饰之普米族兴饰

  一般男子服饰为头戴狐狸帽,以黄色雏狐皮帽为最佳。这种皮帽不仅美观气派而且十分实用。此外,普米男子还戴毡帽,其形状与博士帽相似,可防雨阳热,老年男子尤其喜欢戴这种帽子。

  56个民族服饰之普米族佩物

  普米男子喜爱佩带长刀,或弓箭、火药枪,以作防身之用,过去则佩带手饰、胸饰、耳饰等,一般用银子做成。

  56个民族服饰之普米族女服

  普米族女子服饰较为复杂,花样繁多。

  普米族妇女的上衣为黑色、兰色、白色的开襟短衣,和男子基 普米族服饰本一样,但袖口有花边,领口用花线绣上吉祥的图案。下身着百褶筒裙,裙脚边加一圈红线,裙裆口加一圈白色厚布,裙脚宽大,缝成褶皱形状,一般需布匹二丈多。腰间系一根彩带,彩带多用山麻或羊毛捻线织成。日常生产生活中,普米族妇女喜欢穿羊皮褂,皮褂有两种,一种是有袖子的开衫皮褂,一种是不作任何加工缝制的披肩皮褂,一般多用披肩皮褂。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