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56个民族服饰之达斡尔族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达斡尔族主要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少数居住在新疆塔城县。“达斡尔”意即“开拓者”。族源契丹。十七世纪中叶,这个民族为维护祖国统一,打响了武装抗击沙俄入侵的第一枪。在浴血奋战了半个世纪之后,离开了世居的黑龙江北岸,南迁到大兴安岭、嫩江流域。人口12.14万(1990年第4次人口普查)。

  达斡尔族男装民族服饰多为长袍,两侧开口,长袍一般是蓝色、灰色,长袍上的衣扣大多用皮条编成。在严寒的冬天,他们穿戴厚实保明的皮袍、皮裤、皮帽。达斡尔族妇女多穿袍,外套坎肩儿,袍有两边开口或前开口的,衣边上绣着精美的图案,穿在身上美观大方,极富民族特色。但最具特色的是达斡尔族人的皮帽,是用狍子的头皮原样制成的,双耳挺立,耳边有对称的犄角,这种帽子既保明耐用,又是猎人狩猎时的伪装。

  达斡尔族男子头戴皮帽,身穿长袍,下着皮裤,脚蹬皮靴。帽子多用狍、狼或狐狸的头皮做成,毛朝外,双耳、犄角挺立,形象逼真,出猎时,既防寒又护身。靴子多选用狍、犴、牛等皮。除皮质服装外,达斡尔族民族服饰还穿布制的袍子和裤子。冬天穿棉袍,天冷时外套犴背心,春秋穿夹袍,夏季穿单袍。妇女早期着皮衣,清朝以后以布衣为主。民族服饰的颜色多为蓝、黑、灰,老年妇女还喜欢在长袍外套上坎肩。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