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绣法细说之结子花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结子花绣被广泛地运用在童装的衣裙和成年人的毛衣上。它比较有立体感,线绕出来的花朵比较活泼、真切,栩栩如生。

  结子花绣的工具:针、绣线、底布。很多针法都要用花绷子,而结子花可以不用,因为它在绕后要将线和底布拉紧,上绷子做就不方便了。

  针:是必不可少的刺绣工具,一般选用粗一点的手针最佳,这样绕出来的花瓣较粗,有厚重效果。

  绣线:也要用粗一点的,如果选用棉布当底布,那么就要用四根棉绣线合股来绣,如果衣服底布选牛仔布,那么上面的绣线就要选上海大粗绣线,普通的绣线就要选六根或八根绣线合股来绣,这样绣出来的结子花和底布相匹配,有较粗犷、立体的感觉。

  结子花绣具体的针法:先将绣线穿好针,然后将绣线的一端在第一点的背面,上、下逆几针,(可以多递几针)目的是将绣线的一端固定在底布上代替打结的作用。然后将线随针从第1点拉出布面,然后再从第2点扎向底布从第3点出来,从第3点将针拉出2/3针距,不要完全拉出针,如图(1)所示。要注意第3点和第1点的距离要留出1-2根布丝的距离,然后再将线从第3点处顺时针方向绕线,线绕针时不要太紧,过紧的话以后拔针时不好拔,太松的话将来绕圈就会出现松散的圈,影响美观。所绕的距离相等于2-3之间的距离,多绕一、二圈也可以,多绕以后将来出来的结子花瓣可以弯一些,使圈向第2点处拉,要拉紧,这样松手以后,所绕的线圈很自然地平浮在布面上了,如图(3)所示。最后一步就是将针尖在第4处扎向布面,注意第4处和第2处也要有一、二个布丝的距离,将针和绣线完全拉向布底后就完成了结子花绣的全过程,如图(5)所示。

  一般结子花可以绣成许多图案,最常见的是月季花,如图(6)所示,也可以绣成装饰的小鱼,如彩图。结子花可以和套叶绣、打籽绣结合起来用,可以将图案变成丰富多彩,给服饰增添美感,如彩图。结子花和打揽绣结合起来用,可以起到布纹折叠的效果,很有现代时尚感,所以结子花绣不仅是传统针法,它也是为当今服装服务较好的技艺,应当广泛地运用发挥。  作者:洪涛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