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十字绣的认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十字绣的社会地位   
  十字绣不但是中国宫廷的时尚玩法,同时又是欧洲的皇家地位的象征,在文明发展的进程中,西元前四世纪的古希腊布,就只有缎丝与连缝饰绣的发现,在中国称之为"红绣"而罗马人则将此艺术称之为"以绣针绘画",数百年来,十字绣带给人们的是愉悦,因此,一直便是上流社会一种身份象征的玩法。   

 

 

二、十字绣的用途   
  从十字绣的用途上看大致分为四部分,第一是服装、服饰;第二是佩饰、饰品;第三是日用品及家居装饰;第四是休闲、交友。
  第一服装服饰在欧洲,十字绣在七八十年代时就风縻一时,在中国,早在唐代时期敦煌壁画中就有“云肩”,“云肩”这服饰在隋唐、元代等时期,只有皇宫贵族上流社会人士方可使用(享用),其中图象有“四合如意”、“福庆如意”等。在产品上有“云肩”绣包,及儿童用的围嘴等。
   第二佩饰、饰品。佩饰在远古时期从产品类别分有:荷包类、烟荷包、香荷包、腰荷包、杂宝抱肚荷包、扇套、扇袋、帕袋、眼镜盒、饰品盒多为达官贵人之用,文人墨客之用。 从含义上有《西厢记》中的《赖柬》《拷红》《听琴》《佳期》《蝶恋花》等多为爱情,多子多福等寓意,平安、吉祥、如意。    联科绣花网

第三日用品方面。旧日的门帘,“帐挂”“枕头”等日用品,著名时绣片有“三羊开泰枕头顶”、“渔翁得利”、“仙壶集庆”、“福在眼前”门帘飘带等。  

 

三、十字绣发展与前景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广泛地渴望,精神消费,时尚消费,个性化消费,由于刺绣,十字绣应用范围广泛,如十字绣拖鞋,近几十种,靠枕,香包,手机链,台布,手机套,汽车座套等。   
  十字绣,朝阳产业,传统工艺,高科技的技术,十字绣这一朝阳产业,一定在中国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有长远前景的产业!   

四、十字绣常用工具   
  针的选用是绝对必要的。有两类主要的针。一类是如双线针有长长的针孔,适用于中小型精细作品的类针。另一类是针尖圆钝,不易戳穿布面的短粗针(钝针)。针眼的大小、针尖的形状,以及针的长度,在选针时都必须加以考虑。   

另外,选择一个适宜的工具画出设计底稿,如铅笔等。还有,一把裁布剪刀和一把刺绣剪刀,以及布尺也是一些必需的工具。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