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蜀绣的历史及针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蜀绣是四川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品,它同江苏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广东的粤绣一起并列为中国的四大名绣。

    蜀绣是在四川民间桃花技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着悠久的历史。从扬雄《绣补》一诗看来,远在距今两千年前,蜀中刺绣在社会上已经有一定影响了。公元三世纪末,晋代著名史学家常璩在其所着《华阳国志》中把蜀绣和蜀锦并列,作为蜀中之宝加以赞扬。

    蜀绣向以严谨腻的针法,淡雅清秀的色彩,优美流畅的线条,中国水墨画的格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赞赏。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蜀绣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运针方法和刺绣技艺,具有不同的表现力和特殊效果。斜滚针,是蜀绣最基本的针法之一,两线紧靠,形成条纹,适宜表鲜花藤、花杆、叶筋、水波、松针、勾云等;切针,适宜表现透明的轻纱、薄雾、鱼鳍、水泡;蓬铺针,有对折闪光的效果;参针,装饰性极强;柘木针,有色彩过渡的效果。现在,蜀绣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在针法上创新,绣品造型和作工上又有新发展,既由单面绣发展成双面绣、立体绣、三异绣、双面异型绣等产品。

    蜀绣的代表作当属1981年为人民大会堂四川厅绣制的"芙蓉鲤鱼"座屏,长4.4米,高1.7米。它采用了晕针、沙针、点针、覆盖针等几十种不同的针法,绣出了三十二条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鲤鱼,前呼后应,栩栩如生。为了表现鱼的远近虚实,光线的波动,使用了不同色价的同色丝线达十八个之多。一根丝线分得细如发丝,虚针刺绣,使远近的鱼形若隐若现。整个绣面虽然看不见半丝水纹,但是在一片空旷中,却能够详尽的表现出鲤鱼在水里嬉戏的无限情趣。

    蜀绣现春最早的作品为唐宋时的《公鸡和鸡冠花》;当代精品有《万水千山》、《九寨熊猫图》等。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