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中国古代织绣精品逐个数(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清代的丝织,南京、苏州、杭州已形成全国生产中心,品种丰富,织造精美。此外,四川、广东等地区,丝织工艺也很兴盛。

  清代丝织的艺术风格,大体可分为早、中、晚期三个阶段。早期承继明代传统特色,多用几何形骨架,小花小朵,规矩严谨;中期纹样繁缛,色彩华丽,并有显著的欧洲巴洛克、罗可可艺术影响;晚期则喜用折枝花、大朵花,淳朴粗放。清代丝织的著名品种,有云锦、宋锦和蜀锦,古香缎和织锦缎也是重要产品。

 
 

  清代的刺绣,已形成不同特色的地方体系,著名的有苏绣粤绣蜀绣湘绣京绣等。

  苏绣是指以江苏苏州为中心所生产的刺绣,它的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得到极大的发展,苏绣的艺术特点,是多用留水路的分色表现方法,所绣物象变化较大,富于装饰效果;又由于它用色和谐,因而秀丽典雅,具有诗意的美。

  粤绣是指广东地区的刺绣,它的艺术特点是色彩强烈明艳,又因喜用金线,故有富丽辉煌的效果。粤绣以广州和潮州为两个主要生产地区。潮州刺绣除用金线外,还多采用垫绣,使绣品形象具有立体感。百鸟朝凤、海生动物等是常见的刺绣题材。

  蜀绣的产地以四川成都为中心,它的艺术特点是富于浓厚的民间色彩,淳朴自然,厚重工整。

  湘绣源于广大农村,清代才形成生产体系,它擅长表现狮虎等动物,形象刻划真实生动,富于写实的艺术效果。

  京绣是指清代以皇宫的需要所发展的一种刺绣,生产在北京及其郊区一带,它的绣法精巧工整,并多制佩饰小件,如荷包、扇袋、镜袋等。除以上所提到的几种绣品外,山东的鲁绣,河南的汴绣,浙江的瓯绣,贵州的苗绣等,也都是著名产品,具有各自的艺术特色。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