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民族传统工艺四大名绣介绍:蜀绣与潮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蜀绣

  又称"川绣",四川成都一带剌绣产品的总称,以软缎和彩线为主要原料。

  传统针法有晕、切、拉等百余种。以针法严谨、针脚平齐、构图简练、色彩明快为特点。蜀绣的绣技出众,在于它能用不同的刺绣针法,来表现作品不同部位的质感。花鸟鱼虫、人物山水均可入绣,尤以绣鱼为佳。"芙蓉鲤鱼"条屏为其代表作品。被誉为大宗产品之一,绣工精细,图案明丽、美观,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

  潮绣

  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与广绣合称为粤绣。传创始于少数民族,与黎族织锦同源。

  自清代以来,潮汕妇女多勤纺织,女子到了十一二岁,其母即为预制嫁衣,家家户户都会纺织刺绣。清代粤绣工人大多是广州、潮州人,特别潮州绣工技巧更高,而且男子精于绣功,为其他省市所罕见。刺绣艺术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实用装饰品上。潮绣以金碧、粗纩、雄浑的垫凸浮雕效果的钉金绣为特色而标异于其他绣种。题材有人物、龙凤、博古、动物、花卉等,以饱满、匀称的构图和热烈喜庆的色彩,气氛鲜明、生动地表现题材,使潮绣产生了丰富瑰丽的艺术效果。潮绣有绒绣、钉金绣、金绒混合绣、线绣等品种,各具特色。《百鸟朝凤》是其代表作品。

  (1)绒绣。 在各种丝、绸、缎上,以平绣针法用丝绒绣出平的画面;题材多为飞禽、博古,用作画片、挂屏等。

  (2)钉金绣和金绒混合绣。 钉金绣,又称金银绣;以金银线为主,绒线为辅的叫金绒混合线。钉金绣针法复杂,有过桥、踏针、捞花瓣、垫地、凹针、累勾绣等60多种针法,其中"二针企鳞"针法为其他绣种所无。钉金绣运用垫、绣、贴、拼、缀等技术处理,可产生浮雕式的艺术效果。

  (3)线绣。 纯用丝线平面绣制。潮绣作品《郭子仪拜寿》、《狮子头》、《海龙王头》、《安春鸟》等,在宣统二年(1910)清政府在南京举行全国工艺赛会上得奖。刺绣作品还于1915年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1923年和1925年参加伦敦赛会,得到国际上较高的评价。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