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飘逸细致的蜀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蜀绣又名“川绣”。是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的刺绣品的总称。
  早在汉代,成都的织锦业就很发达,朝廷还专门设置锦官来管理,所以成都又称“锦城”。五代十国时期,四川前后建立了前蜀和后蜀两个王朝。那时中原一带战争频繁,唯独四川能偏安一隅,为刺绣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到了宋代,天下重归统一,蜀绣有了更大的发展。
  蜀绣与江苏苏州的苏绣、湖南长沙的湘绣和广东的粤绣一起,并称中国四大名绣。蜀绣有自己独特的运针方法和刺绣技艺,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艺术效果。起源于川西民间的蜀绣,由于受地理环境、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影响,经过长期的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严谨细腻、光亮平整、构图疏朗、浑厚圆润、色彩明快的独特风格。人们把蜀绣的艺术风格概括为“严谨细腻的针法,淡雅清秀的色彩,优美流畅的线条,中国水墨画的格调”。
  蜀绣的技艺特点有线法平顺光亮、针脚整齐、施针严谨、掺色柔和、车拧自如、劲气生动、虚实得体,任何一件蜀绣都淋漓地展示了这些独到的技艺,据统计,蜀绣的针法有12大类,122种。常用的针法有晕针、铺针、滚针、截针、掺针、沙针、盖针等。蜀绣常用晕针来表现绣物的质感,体现绣物的光、色、形,把绣物绣得维妙维肖。如鲤鱼的灵动、金丝猴的敏捷、人物的秀美、山川的壮丽、花鸟的多姿、熊猫的憨态等,都表现了不同的光、洁、粗、细、软、硬、松、散等质感。蜀绣的绣工和针法特点可以概括为:
  “针脚整齐,线片光亮,紧密柔和,车拧到家”。所谓“车”是指刺绣的关键部位,如动物的眼睛,一朵花的花瓣等处,由中心起针,逐渐向四周扩展。所谓“拧”则是指运用长短不同的针脚,从刺绣形象的外围逐渐向内添针或减针。这种独特的绣工使绣品有张有弛,浓淡适度,密疏得体,因而,蜀绣多有水墨写意画的艺术效果。




  蜀绣遍布四川民间,上世纪70年代末,川西农村几乎“家家女红,户户针工”。她们除刺绣被面、枕套、头巾、手巾、衬衣、桌布等几十个品种外,还积极生产外贸出口的生纺绣片、绣屏等。蜀绣还得到蜀中画家的大力支持,如《薛涛制笺图》绣屏,就是画家赵蕴玉提供绣稿,由刺绣工艺师加工再创造的一幅佳作。蜀绣的“线条绣”技法,在洁白的软缎面料上运用晕、纱、滚、藏、切等技法,以针代笔,以线作墨,绣出来的花纹线条流畅、潇洒光亮、色调柔和。不仅增添了笔墨的湿润感,还具有光洁透明的质感。
  当今蜀绣绣品中,既有巨幅条屏,也有袖珍小件;既有高精欣赏名品,也有普通日用消费品。比如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厅的巨幅“芙蓉鲤鱼”座屏和蜀绣名品“蜀宫乐女演乐图”挂屏、双面异色的“水草鲤鱼”座屏、“大小熊猫”座屏,就是蜀绣中的代表作。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