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飞鸟彩蝶扑绣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联科绣花网综合:中国国粹刺绣分为四大名绣,其中又以苏绣的风格最为细腻。现在的苏绣已经从传统那种大红大绿的花鸟中解脱出来,有新鲜的发展,周雪清从小习绣,她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全新的苏绣。
敬告:本文版权归中山网所有,转载时请注名出处,必须保留网站名称、网址、作者等信息,不得随意删改文章任何内容,我社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Http://www.zsnews.cn

■玩家小档案
  姓名:周雪清
  主管区域:苏州刺绣
  玩龄:二十几年
  玩家专用:苏州原产绣线、绣架、绣针
  玩家理念:传统刺绣新玩法



细心活要细心做
  雪清是苏州人,身为刺绣工程师的妈妈从小教她刺绣,为她的苏绣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从五六岁就开始跟妈妈学刺绣,光是练绣法就练了一年。”雪清说。
  多年的扎实功底让她的绣品针脚非常细腻,色彩也很圆润。“手工刺绣跟机器的完全不同,手工绣的针脚更为细腻,特别是色彩,很容易分出机绣跟手绣,机绣的色彩渐进很生硬,手工的色彩丰富,渐进也很圆润。”雪清说,好的刺绣就看针脚是否细腻、颜色是否自然、圆润。另外,在绣人物的时候,常常要用最细的丝线来表达一条头发丝,这是机绣做不到的。
  “做刺绣很锻炼人的耐性,比如简单的花鸟画都要绣好几天。”雪清说,“我的工作室里最复杂的人物绣,要用上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正因为这种细腻的活,雪清说刺绣让她的性格变得温和,也单纯很多,“这是一种很锻炼耐性的活,我现在做事情从不着急。”

好的刺绣就看针脚是否细腻、颜色是否自然、圆润。


新思维新苏绣
  雪清的作品跟传统的苏绣有很大区别,她的苏绣分两种风格:花鸟和油画,而油画风格则是一种新颖的风格。我们在她的工作室看到了许多作品,除了传统国画风格的花鸟、人物画之外,更吸引眼球的是她的油画风格刺绣。雪清说油画是近年来的新绣法,它是参照油画的各种色彩处理技法来刺绣,从色彩选取、轮廓勾勒,到高光处理等等,都按照油画的原理来处理。
  “比如这幅人物像,光是手部的表现就用了十几种颜色,同色调的线搭配起来,要绣出每根手指的阴影、高光,来表达手的轮廓,更难的是脸部的表情,特别是眼睛,眼神很难把握。所以说,人物绣是最难的刺绣。”雪清指着一幅油画式刺绣跟我们讲解。“油画的风格在针法上也有不同。一般的花鸟工笔刺绣,是以套针为主,着重的是针脚的整齐细致和颜色的层层渐进。而油画风格的刺绣则常常会用到乱针,把同种色调的绣线穿插绣起,制造出油画的那种乱中有序的颜料感觉。而多用乱针也可以用最少的绣线,编织出油画层次分明的独特质感。”
  除了油画风格,雪清的苏绣还有印象派的风格,用乱针表达色块,也很新颖。而且在绣布材料上也有创新,比如把苏绣绣在竹帘、麻布上,都是传统苏绣不采用的材料。
  雪清说以前的苏绣常常用来作摆放工艺品装饰用,而现在她打算把苏绣和其他的行业融合,成为美观又实用的产品。“比如可以做一些小挂件、贺卡,还可以用作屏风,或者和红木家具结合,作为家具的一部分。”雪清说现在越来越少年轻人懂得去欣赏这种传统的工艺了,她打算用自己的力量,把这个传统的手工艺当做事业来做,让更多的人可以喜欢和接受。
整幅绣品远看就像油画一般,近看才会看到上面密密麻麻的针线,让人赞叹不已。

■刺绣手工步骤
  1、选样。刺绣的花样要首先定好,把想绣的花样画下来,绣照片或者数码图片可以打印出来做样子。
  2、定绣布。用绣架把绣布固定起来。就是在绣架的四边,用针线把绣布缝起,绷紧,以便绣的时候绣布平整花样不变形。
  3、画样。把样子上的花样用黑色铅笔或者白粉笔画在绣布上,绣的时候按照画的样子绣,不会走样。
  4、拿样对色。拿着花样,在众多的绣线颜色中对比颜色,把适合花样颜色的绣线挑出来,往往一种颜色要用同色系的好几种渐进色来表现,绣出来的颜色才会圆润。
  5、取线。取线就是从选中的颜色中,取出适合粗度的绣线来穿针。粗度由绣线本身来分,一束完整的绣线叫做“一绒”,分开一半叫做半绒,最细的可分成十六分之一,大概和头发一般细,叫做“一丝”。绣乱针时常常要用到一绒,因为要制造厚实的质感。绣人物勾边时常常用到四分之一绒,而最细的针法则要用一丝,这要用到比较高的技巧,不是人人都能绣到,通常表达人物的头发等图案时才用到。但这正是区别人绣和机绣的方法,因为机绣无法绣到“一丝”这么细。
  6、绣。按照画的样子开始绣,绣的针法有平针、套针、乱针,在线头线尾处的藏线要小心做好,剪线的时候要注意用小巧锋利的剪刀,要贴近绣布剪。
  7、裱。精良的绣品要保存,裱起来比较好。裱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切到贴边的绣花,万一切断了绣线,绣的花样就会松散开来,绣品就毁了。所以要找到专业的裱绣师傅来做这项工作。
  
■绣品保存须知
  1、不要放置在过于潮湿的地方,绣品以纺织品为主,潮湿环境中很容易长霉。
  2、不要曝晒,绣品繁复亮丽的颜色是最具美感的,曝晒会让绣线的颜色逐渐黯淡甚至失色。
  3、注意用温和的洗涤剂洗绣品,一定要手洗,洗的时候切忌揉搓,只需将绣品展开于水中,轻轻按压绣面则可。
多年的扎实功底让她的绣品充满灵动。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