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绵绵锡绣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们随父亲从农村到县城生活,细细一数,已是二十年。妈妈已年渐衰老。外婆是一个勤劳的人,理完家务后,常常挤出时间带我妈学习锡绣。年幼时的妈妈跟外婆学到很多锡绣绝活,手头有很多濒临绝灭的样板。妈妈就只有我妹一个女儿,进城后改穿汉装,妈妈望着手头的东西常常惋惜不已。









 

  要追溯锡绣历史,问遍了很多老人,皆无从知晓。苗族最以为豪的苗歌,有很多历史遗迹应由它遗传下来,但翻遍了歌匠的肚子,仍然没有关于锡绣的蛛丝马迹。

  锡绣分布于剑河县的南寨、南加、敏洞、盘溪、观么五个乡镇的43个村寨,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以这个片区最大的苗族村寨柳富命名为柳富锡绣。

  锡绣是女人装,主要是由系于腰间的锡绣前、后片和上衣的背、袖、胸前襟口组成。面积最大,工时最多,内容最丰富是腰间前、后片与上衣的背片。它们的区别为系于腰间前片是纯锡绣;系于腰间后片是上小部分为女儿条(没锡绣),沿女儿条底端至片的下端遍布锡绣,且尾部密垂雨滴线(雨滴线段距离用锡筒状包);上衣后片成形就紧紧的缝于衣的后背,它与腰间后片布局略于相同,但它的中间锡绣部分明显的在隙间用五色丝线雕花,且尾部密垂的雨滴线更长。

  锡绣内容主要由中间花纹部分和两头横条部分两大块组成。

  中间花纹部分主要是以纹、花命名。较为普遍的一种是“尺纹”,临边是连绵的“山顶”,曰“山梁”;斜对边是“屋梁顶”,曰“屋梁”;中间整个图案就是由“尺花”和“屋梁”交相辉映组成,通过“尺”、“山”、“屋”来表示一种生活美满富足。还有一种是“耙花”,临边不再有其他花纹,完全由丰富的“耙花”按一定的规律布满自己的整个区域,表示勤劳、丰收。

  两头横条部分是以对称的条纹布局锡绣。从中间花纹部分向两头展开,每头分别有五根刺绣横条,中间留有空板再绣其他花纹;挨中间花纹部分的两格,空板较大,向两头延伸顺序皆为“大人头”、“小人头”锡绣花纹,表示老人安康、儿孙满堂之意。第三格较小,第四格最小。这里的花纹有“牛鞍”,表示苗族人最崇尚的圣物;有“沟谷”(直译为岭和湾),表示江山故土;有“大秤钩”、“小秤钩”,表示社会通商;还有“鸡脚花”,表示六畜兴旺;还有“花六枝”、“花六朵”等。

  锡绣的很多花纹基本都是围绕着农耕意识命名,系于腰间后片上端尽为丝织刺绣的(没锡绣),叫女儿条;该片和上衣背片的尾部密垂断距离锡包线条,名曰雨滴线,意为风调雨顺,人丁兴旺。锡绣的初衷诞生,也许是作为因战争或自身寨火造成日渐减少的银制服装的代替,其制作工序不谈,而其制作内容,基本涵盖了锡绣苗族一生追求和寄托的愿望。

  我虽是锡绣苗族儿女,对自己民族的好多东西从未静心收集,去年县里文化部门要对锡绣进行资料收集申报文化遗产,他们携同电台人员找到我,我才和他们一道去找妈妈,认真聆听和观赏它的内容,重新对这陌生而又亲切的锡绣进行审视。

来源:千山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