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学习十字绣,改变内心世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字绣
 
  早在公元4世纪,十字绣就从土耳其经由意大利在欧洲传播开来。最早的十字绣是用从蚕茧中抽出的蚕丝线在动物毛皮类织物上刺绣,这种十字绣在许多国家被人们用来装饰衣服和家具。由于各国的文化不尽相同,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风格,无论是绣线、面料的颜色还是材质,都别具匠心。十字绣上世纪末传入中国后,犹如一股清风不胫而走,风靡大江南北。在江门喜欢十字绣的市民越来越多,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美丽世界。
 
  1人物:陆小姐
 
  与十字绣结缘8年
 
  绣出“淑女”个性
 
  陆小姐长发垂肩,坐在椅子上一针一线绣着白布上的风景,画面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男耕女织的时代。“娉婷闺中女,巧手绣鸳鸯”说的就是这样一位温柔婉约的现代女子吧。
 
  陆小姐钟情十字绣已经有8年时间了。她当初在杭州旅游途中被一副小巧可爱的十字锈画所吸引,后自己开始学着编织,现在已经自己制作有百多幅十字绣作品,还拥有了一家自己的小店。陆小姐的店里挂着各式各样的十字绣,有神情骄傲的女子画,有色彩斑斓的山水画,有脱缰野马画......
 
  “你可能想象不到,在没有学十字绣之前,我脾气很不好,别人说我是‘男人婆’。机缘巧合之下,接触了十字绣。当我结束一天的工作,静下浮躁的内心,慢慢地穿针引线,心里装着那一幅诗意的图画,久而久之坚持下来,自己的个性也慢慢变得沉静。别看十字锈的绣法简单,但一幅图画的成型很需要耐心,我曾经花过4个月的时间绣过一幅十字绣。”陆小姐告诉记者。从陆小姐无师自通地把第一幅十字绣绣好开始,她就喜欢上了这一手工,当时江门还没有十字绣出售,只有从网上订购。那时陆小姐每天一有空余时间,就拿起色彩斑斓的细线绣着不同图案的十字绣。
 
  “很享受绣十字绣的过程,那一针一线都凝结了自己的情感。看着自己一针一线地把一张白布绣成一幅美丽的图画,特别有成就感。”现在陆小姐绣出的十字绣图案精美,形式多样,已经可以当作艺术品来出售。她的最贵的一幅十字绣卖5000元。
 
  “把自己绣的十字绣送给朋友,有着自己浓浓的心意。现在我们这个时代快速消费品太多了,连爱情都可以速食,用金钱可以买到昂贵的礼物,但总缺少一点感情,而我亲手绣的十字绣不一样,这穿针引线的情意,用钱是买不到的。”陆小姐把自己的作品送给了许多亲朋好友,也鼓励大家一起来学,一起分享绣十字绣的快乐。
 
  2人物:陈先生
 
  与十字绣结缘2年
 
  快乐随手可得
 
  现在许多人追求新奇刺激的休闲方式,陈先生却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一般人眼中女人独享的手工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女人们的细致缝绣不足为奇,男人的柔情细腻是怎样的吸引?
 
  “我女朋友很喜欢这样玩意,一开始我没有兴趣,后来看多了自己也心痒痒想学,看着看着就会了。十字绣的绣法很简单,几分钟就可以学会,但是想绣得好,还是需要自己摸索。通过自己的思考摸索,把一幅美丽的图画绣出来,心里有说不出的成就感,就和别人画画一样。”陈先生认真地拿着白布向记者比划,他告诉记者绣十字绣要注意的是找准中心点和方向一致,整幅作品需要遵循一致的方向,每个人的习惯不同,绣的方向也不同,要靠自己慢慢去领会。他就是从这一针一线中找到自己的快乐。
 
  “我绣过许多图案,有风景、人物、动物、卡通的。最喜欢绣动物图案,绣得最好的就是八骏图。其实快乐很简单,你看着自己的劳动有成果,自然就会很开心。”陈先生拿出八骏图给记者看,一匹匹意气风发的野马跃然布上,叹为观止。
 
  “最近打算搬新家,以后会在自己的家里摆上各种各样的十字绣,把自己的作品和家人一同欣赏,生活也更有情趣。”懂得浪漫的陈先生也会送一些有心思的十字绣给女朋友。
 
  3人物:刘小姐
 
  与十字绣结缘3个月
 
  传播快乐的种子
 
  刘小姐穿得年轻时尚,发型新潮,很难把她与十字绣联系到一起。“十字绣很容易学,一学就会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初朋友叫我一起绣,我就好奇绣绣看,没想到那么好玩,现在都着迷了。只要花一点点时间、一点点耐性和一点点心思,你就可以学会的了。”丁小姐在3个月内就绣了好4幅十字绣,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不知道有多满足。她一边笑着与记者聊天,一边打开自己刚刚买的十字绣,她买了一幅156cm*80cm的《花开富贵》十字绣,准备送给朋友,大家一起来玩。
 
  “绣十字绣是一个快乐的过程,我想让更多的朋友加入,一起分享快乐。我的朋友看到我绣的十字绣现在都向我取经。”刘小姐得意地告诉记者。  
来源:联科绣花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