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沉浸在绣花世界的幸福生活中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76岁老太绣花如画

刘福美的家在朱岭村的一头,走进她的家,仿佛是进了一个民间艺术的殿堂。满屋都是精美的绣花,从床上的被单、枕头,到绣花拖鞋,再到堂屋沙发上、桌子上的装饰。一幅幅绣花,都在向人们展示着刘福美平凡而又美丽的人生。刘福美指着她家里的一幅幅绣花作品向记者一一做起了介绍,“这是万事如意的意思,这个是金钱如意,事事如意,这个是牡丹花,这个是小玫瑰花,这个是一对鸳鸯,这个是荷花,这个是莲子……都是我自己想着绣的。”

刘福美今年已经76岁高龄了,丈夫在30年前就因病去世了。8个儿女现在都已成家,但是喜欢清净的她,还是选择了自己一个人生活。刘福美说,她一个人的生活很简单,每天早上天一亮就起床,因为“年龄大了,想睡也睡不着”。早起了的刘福美洗漱、忙活家务、吃早饭,做完这一切之后,刘福美就开始戴起了她的老花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绣花。

刘福美说,自己十来岁起就开始绣花了,从一开始就没有特意去跟谁学,就是自己喜欢,自己就琢磨着绣,到如今也有60多年的绣龄了,时间长了,刘福美绣花本领也越来越高了,只要是她看过的画面,她就能用针和线,在布上绣出一幅栩栩如生的“画”来。



“这是谁都阻止不了的爱好”

刘福美几十年来如一日,早晨起床收拾好后就开始绣花,老伴走了以后就更没什么事了,绣鞋子一天就能绣好一只,两天一双,习惯了,就不觉得累了,如果哪一天没绣花,一整天心里都不舒服,“绣花是我一辈子的爱好,谁都阻止不了”。

刘福美的儿女虽不和她生活在一起,但是会经常去看望她,每次都劝她不要绣花了,这样长时间对身体也不好。但刘福美却觉得不让她绣花对她的身体才不好呢,每天绣绣花,她这心里才感觉塌实了,儿女不让绣,她也要绣。刘福美说,如今自己眼不花背不驼,再绣几年是没问题的。

对刘福美而言,绣花就是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有它的陪伴,老伴走后的30年里,很少觉得孤单,她活在自己的绣花世界中,觉得充实而又满足。

“好者为乐,为人心善”

刘福美平时最常绣的是鞋子和被单,但是两天一双鞋的频率,她自己肯定是穿不完的,刘福美每天都有绣不完的活,冲着她的绣花手艺和好人缘,上门订东西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采访时刚好遇到了一位来找刘福美帮忙的村民,请刘福美给她的小孙女绣一双小棉鞋,这位村民说,村里人经常找刘福美帮忙,左邻右舍家中,多少都有刘福美的绣花手艺,她们家就有刘福美绣的枕头、扇子,枕头上绣的一只大凤凰,特别漂亮,“绣得跟真的一样”。

让村民赞不绝口的不仅是刘福美的手艺,还有她的人品。“只要你说一声,她就给你做了,特别是给出嫁的人做的比较多,也不要钱,巧布都不要你的,花线都是她小闺女买的,每次绣完还给人送到家里去。”

对于这些赞美之词,刘福美则很淡然,她说,好者为乐,为人心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来源:联科绣花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