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英美烟公司出品的烟画《刺绣》赏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英美烟公司出品的烟画《刺绣》

    刺绣起源很早。虞舜之时,已有刺绣,至汉已有宫廷刺绣。在汉代,朝廷的官员都要穿绣衣。绣衣上有不同的图饰,是用来区别等级的。唐代宫中设有“绣帅”官职,宋代宫中则设有“文绣院”,专门负责皇宫所需的御服和装饰品。宋代民间的绣业亦特别发达,汴京“绣巷”的产品早已闻名遐迩。
    南宋词人辛弃疾有词云:“恰似十五女儿学刺绣。”可见,当时刺绣已是闺中女儿要学的“女红”,刺绣水平也成了那时衡量女子德才的重要内容。据说,清末仅苏州一地就有数万名绣女,特别是在太湖之滨的镇湖、东渚等地,上至耄耋老妪,下至垂髫幼女,几乎没有不会描龙绣凤的。在闺房中,女人们将山水、人物形象一针一线地绣成“寸练具千里之观,尺幅有万丈之势”的精美绣品时,自己也在日复一日的穿针引线中渐渐老去。
    清代,宫廷御用绣品大部分均由宫中造办处如意馆的画人绘制花样,经批核后再发送给江南织造管辖的三个织绣作坊照样绣制,绣品极为工整精美。除了御用的宫廷刺绣,民间也先后出现了许多地方绣,比较著名的有鲁绣、粤绣、湘绣、京绣、苏绣、蜀绣等,各具地方特色。苏、蜀、粤、湘四种地方绣,后又被称为“四大名绣”,其中苏绣最负盛名。苏绣全盛时期,刺绣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刺绣针法出现了多种变化,绣工更为精细,绣线配色更具巧思。英美烟公司出品的烟画《刺绣》描绘的就是清末绣女们刺绣的情景。
    随着苏绣的发展与创新,时至今日,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刺绣,如乱针绣、束绣、双面绣、双面异色绣、精微绣、彩锦绣等。另外,现在还有许多边疆少数民族的刺绣,充分展现了原始风格的自然美与朴素美。

来源:佛山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