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涌泉古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刺绣刺绣,俗称绣花,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手工艺品之一。它源于民间绣花,后传入宫廷,为帝王将相服务,迄今已有几千年历史了。苏绣、湘绣、潮绣、蜀绣,称为我国四大名绣。大约从20世纪二三十年代起,开始用缝纫机绣花称为机绣。
  涌泉绣花历史悠久,早在清代就有刺绣——“十字花”传入乡间,其针法是十字针,花形以十字组成。当时的富家之女出嫁时,就是采用高档的十字花绣成嫁妆,如枕头、床围、蚊帐、肚兜、鞋面以及男人的腰围、围裙等,其花样以翎毛花卉、吉庆图案为主。一般人家,采用各色平布,以“十字花”绣在床上用品和各种服饰上。以后,移植到编结艺术图案上,如绣在毛衣上,使其更加文雅漂亮、潇洒大方。
  解放以前,彩色绣花(相似苏绣),已在涌泉盛行,还出过绣花高手冯小仙。她技艺好,名气大,因此,她常被一些富家请去绣嫁妆,一直绣到新娘出嫁的前一天。这一天就是绣被褥妆台的四面精致的挂件(俗称铺锦杠),这也是嫁妆行列中最后的一杠。由于她名扬灵江中段两岸,因此,当年拜她为师的女孩颇多。
  20世纪50年代时,每逢涌泉集市日,市上总有小孩的绣花帽、鞋、肚兜等绣花品出售。如绣花帽,是以色布或绸缎相嵌组成的,帽子的前边,大多用线缝订上“开通关煞”、“金玉满堂”、“长命富贵”等白字,或金字银片,款式较多,大小不一,1至5岁的孩子,大多戴这种帽子。一般家庭的头胎孩子都要买一顶或自缝一顶新帽子。此外,缎被面彩色绣花,也是当年的时尚。绣衣、台布之类的绣品,是解放以前,由天主教从国外先传入海门(当时亦称天主堂花),而后,传到涌泉。这种绣品,以单色绣为主,亦有少量彩色绣。其针工技艺要求达到:色彩要协调,针工要整齐,穿针要合理。由于涌泉绣花历史悠久,技艺基础好,因此,解放以来,涌泉一直是临海、台州加工绣衣的重点乡镇。
  20世纪80年代末,涌泉绣衣业崛起,集体个体绣衣厂就有十多家,曾一度成为涌泉乡镇企业的主要行业之一。绣花姑娘收入也颇丰,因此,涌泉的大部分绣花姑娘,不需要父母掏钱办嫁妆。有的青年女子还以绣花工资,帮助家庭维持生活。目前,涌泉群众除橘子收入外,绣花也是一项不可少的致富的门路。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