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汉族等6个民族刺绣特色大PK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民问的风俗习惯给灵宝民间刺绣刨造提供了充分显示妇女勤劳、智慧的机会和条件(婚丧嫁娶和重大节日),过来说,民闻刺绣又给当地的民风、民俗埔承了美好、神秘的色彩。

锡伯族民间刺绣历史悠久、内涵丰富,锡伯族妇女更是心灵手巧、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美好景致。在祖国西部生活的200多年中,锡伯族妇女的刺绣作品,赢得了各族群众的赞赏和认同。锡伯族刺绣出现在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服装、头巾、枕套、鞋子、窗帘等,我来到伊犁察布尔县爱新舍里镇和纳达齐牛录乡,有幸看到了锡伯族妇女的刺绣过程。

藏族刺绣吸收唐卡的构图手法,又学习汉族刺绣的技艺,绣品讲究观赏价值,追求浅浮雕和富丽堂皇的艺术效果。藏族刺绣装饰性极强,许多图案巧妙地组合成互相缠绕、互相纽套的和谐布局,反映出团结友爱、互不分离的民族性格。

 

刺绣的民族烙印

土族刺绣做工精细,针针见功底,线线出效果。绣品讲究整体关系,以盘绣为主体,以密集的绣法为基调,以大面积繁绣为特色,件件绣品舒展大气,光彩夺目,由于精工耗时,绣品经久耐用。土族刺绣应用十分广泛,民间刺绣非常活跃,时至今日,土族妇女从头到脚用刺绣装扮,看上去花枝招展。

 

回族、撒拉族刺绣则讲究高雅、秀丽,针法精巧飘逸,绣品精美淡雅,并受伊斯兰教的影响,很少用动物图案,多以植物花卉为主。

汉族刺绣博采众长,既受中原刺绣又借鉴少民族构图色彩,还收宫庭刺绣的技艺,从构图、题材、色彩,绣法诸方面刻意追求,全面发展,绣品朴实中见华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