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古色古香"绣"色可餐 一针一线品味历史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丝织画1。

 

 

 丝织画2。

 

    

    清代刺绣长袍。

[NextPage]

 

 

 清代蝴蝶刺绣图案。

 

 

清代扇套。

 

    南宁藏家龙先生的藏品有点特别,因为这些藏品价格不低,但要长久保留却不易。龙先生收藏的是上了年头的织绣品。

    几幅精美的花鸟水墨画远看栩栩如生,近看却找不出落笔痕迹,仔细观察,原来这是用丝线精密纺织而成。龙先生介绍说,这几件藏品名叫丝织画,是上世纪50年代的杭州“都锦生”五彩丝织画。丝织画用黑白丝线精密织成,有的再根据画面着色,形成既有画面的栩栩如生,又有质地的精致不凡。当年“都锦生”的主人潜心钻研,首创用黑白丝线表现风景画面。

    龙先生说,织绣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收藏课堂

    如何品鉴历代织绣工艺

    春秋战国

    丝织品的品种有绢、罗、纱、锦等。花纹有几何纹、菱形纹、S形纹等,几何纹中还饰有龙凤、麒麟和人物。

    秦汉

    秦汉的织绣工艺,尤其是汉代,在继承战国传统的基础上,有着飞跃的发展。丝织品种更为丰富,有锦、绫、绮、罗、纱、绢、缟、纨等。

    汉代丝织的花纹,常见的有以下几种:云气纹、动物纹、花卉纹、吉祥文字、各种几何纹。

    汉代刺绣的针法,主要是辫绣,也称锁子绣,其特点是针路整齐,绣线牢固。

[NextPage]

 

   三国两晋南北朝

    六朝时期的织锦,以四川生产的蜀锦为著名。六朝时期的织绣纹样,在继承汉代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变化,它改变了汉代云气纹高低起伏的不规则变化的格式,构成了有规则的波状骨架,形成几何分割线,而更加样式化。

    隋唐 

    唐代织绣工艺努力追求华丽的色彩效果。丝织的品种很多,而以织锦最著名,一般称为“唐锦”。它是用纬线起花,用二层或三层经线夹纬的织法,形成一种经畦纹组织。唐锦的装饰花纹有:联珠纹、团窠纹、对称纹、散花等。

    宋

    宋代的丝织特点是采用小朵花,规矩纹,有变化多样的八达晕、龟背纹、锁子纹、万字流水等,组织规则严整,色调沉静典雅。宋锦除作为服饰、赏赐及经济贸易外,还作为装裱书画的特用材料,为书画家所乐用。

    宋代的刺绣针法精细,用色典雅。它也和缂丝一样,向欣赏品发展,成为后来的画绣。

    元

    元代的织绣工艺,丝织、毛织、棉织都得到一定的发展。

    丝织中以织金为特色。织金在元代称为“纳石失”或“纳失失”等。元代统治者喜欢用金,所以织金成为生活所需的一种时尚。金锦的花纹有团龙、团凤、宝相花、龟背纹、回纹等。

    明 

    织锦具有时代特色,被称为明锦。明锦有三类主要品种,即库缎、织金银、妆花。库缎系本色花,具有光柔的特点;织金银则是在织锦中织进金线或银线;最精巧的则是妆花,它用过管的织法,即每一花朵均用不同的色线,边织边绕,色彩多,花朵大,具有富丽辉煌的艺术效果。

    清

    清代的刺绣,已形成不同特色的地方体系,著名的有苏绣、粤绣、蜀绣、湘绣、京绣等。苏绣是指以江苏苏州为中心所生产的刺绣,它多用留水路的分色表现方法,所绣物象变化较大,富于装饰效果;粤绣是指广东地区的刺绣,它的艺术特点是色彩强烈明艳,又因喜用金线,故有富丽辉煌的效果;蜀绣的产地以四川成都为中心,它的艺术特点是淳朴自然,厚重工整;湘绣源于广大农村,清代才形成生产体系,它擅长表现狮虎等动物,形象刻划真实生动;京绣是指清代以皇宫的需要所发展的一种刺绣,它的绣法精巧工整,并多制佩饰小件,如荷包、扇袋、镜袋等。
来源:南国早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