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绍兴越绣简介和作品欣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瑰丽的色彩,生动的形象,或喜庆、或华丽、或高远,都在一根银针的穿梭下渐渐浮现。它代表着吉祥富贵,也蕴涵着智慧与期盼。

    中国的名绣不外乎苏绣、越绣、蜀绣、湘绣四类。但据绍兴市志记载,早在宋代,绍兴一带就有了越绣。越绣是采用传统金银线织成的地方绣种,又称金银丝绣。人们在制作金银线时,将金银箔托背在连史纸上,通过砑实、磨光等工艺处理后,切成1厘米宽的细条,包缠绞贴在棉纱线上而成。银线多采用银箔本色,金线则在银箔纸上涂以黄色染料。产品具有金银般的光泽,所绣戏袍与服饰因此显得富丽豪华。

    越绣具有苏绣与京绣的风格,流传于绍兴、上虞、诸暨、嵊州、余姚一带,这里气候温和,蚕桑发达,盛产丝绸。优越的地理环境,五光十色的绚丽花线,为越绣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据史料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的越国,人们已将刺绣用于服饰。到了明代,画绣的诞生极大地推动了刺绣业的发展,它受中国画的影响,题材以花鸟为主,构图秀丽。刺绣艺人结合绘画作品进行再制作,所绣作品栩栩如生,致有“以针作画”、“巧夺天工”之称。自此,越绣艺术在针法、色彩图案诸方面已形成独特风格,在艺苑中吐芳挺秀,与书画艺术媲美争艳。

    越绣按针法分,可分为乱针绣与平绣两类。所用针法多样,有直针、缠针、盘针、擞和针、抢针、平针、散错针、施针、辅助针等。其中平针使用最广泛,是用金银线代替丝线的绣法。其方法为:先用金线或银线平铺在绣面上扎牢,每针有一定距离,所绣的纹样按图案大小阔窄,回旋填满,有二三排的,也有多排的,如同扎鞋底花纹,这样的绣品绣面豪华大气,又不失平整。

    从表现的题材来看,越绣的实用品,如戏袍、衣料、寿屏、桌围、团扇的图案多是云、龙、凤凰、麒麟、狮子等;欣赏品则寓意吉祥、长寿、华贵、丰盛,如“并蒂莲”、“喜相逢”、“百子图”、“西厢记”、“金玉满堂”、“五蝠捧寿”、“龙凤呈祥”、“百鸟朝凤”等。为使图案严谨丰满,绣工们采用金线垫绣的手法垫凸之后再施以刺绣,使绣品表面呈立体感,具有金碧辉煌的浮雕效果。

    清代是越绣的全盛时期,越绣被广泛用于服饰、戏衣、被面、枕袋、帐幔、靠垫、鞋面、桌围、扇袋、荷包等,更有在寿庆时或用来作佛教用具的织绣品,这种绣品往往面积庞大,制作时间长,工时数以千计。

    当我们欣赏这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刺绣工艺品时,不由赞叹越地女子勤劳智慧的秉性和细腻灵巧的双手,这些数以万工计的锦绣,真让人怀疑是否是耿直豪爽越乡人的风格?

 

 


 霞帔

 

 

[NextPage]




《西厢记》绣片

 

 

绣有凤凰图案的枕巾




《一团和气》桌围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