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刺绣知识:京绣针法极为考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京绣又称宫绣,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京绣属手工刺绣,所以在机绣发达的今天,为区别于机绣又名手绣。京绣在1949年以后,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特点与风格,其选料精当贵重,针工巧妙得体,色彩绚丽豪华,格调高雅。其中最好为针工中的“平金打籽”绣。这种绣,是以真金捻线盘成图案,或结籽于其上,十分精致华贵。京绣以雅洁、精细、图案秀丽、针法灵活为主要特征。京绣的用料非常考究,其选料精当贵重,豪华富丽,不惜工本。京绣以在丝绸上织绣为其独到之处。代表性的京绣作品中,一针一线都渗透出当年帝王亲贵的倾天权势。

来源:www.artxun.com

京绣针法极为考究

京绣针法极为考究,对不同的图案都有较严格的规范,如在犬袍纹饰图案中,龙眼、鳞片、毛发或以彩线强化装饰所安排的部位,五彩祥云及海的针法等,都有严格的规范和标准,绣工的智慧、技能必须在这一范围内予以体现。虽然年代不同、图形设计略有变化,但典制章法总体是不变的,每一件京绣作品中都可显现出宫绣艺人高超的技艺和艺术修养。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