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蜀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1 
 
图1
 
 
 图2
 
图2
 

蜀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是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蜀绣的发展是和全国制绣工艺的发展相一致的。“蜀”自古就有“蚕丛国”的称号,盛产丝绸。蜀绣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西汉成帝时,著名文学家扬雄(成都人)的“绣补”一诗,诗中赞扬了蜀绣的技艺。从中可看出两千年前,蜀绣已在社会上广泛流行。汉末及三国时,蜀锦、蜀绣驰名全国,蜀国经常用蜀锦、蜀绣交换北方的战马,并成为蜀汉政权的主要财政来源。

清代的两幅蜀绣中堂,绣工上乘,画面寓意吉祥美好,介绍给读者共赏。清代蜀绣西王母图轴(图1),纵206厘米,横71厘米。在蓝锦缎上绣主体画面:西王母头戴凤冠,身穿团鹤纹锦袍,容颜庄重,细眉善目。雍容华贵的西王母在侍女和凤凰的跟随下,手捧蟠桃出迎来祝寿的群仙。

西王母在民间又被称为“王母娘娘”,是一位拥有至高权力、雍容华贵的女神。一些学者、专家经多年研究和实地考察发现一个西王母国。其疆域包括今天青藏高原昆仑、祁连两大山脉相夹的广阔地带,青海湖环湖草原、柴达木盆地是其最为富庶的中心区域。据考证,西王母古国当时的“国都”就在青海湖西畔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一带。

清代蜀绣寿星图轴(图2),纵200厘米,横70厘米。在蓝锦缎上绣主体画面:南极寿星额头隆起、白须、慈眉善目,身穿团寿纹博衣锦裳,手拄玉杖,上悬灵芝和天书,手托仙桃;下有童子和梅花鹿相随,上有三只蝙蝠飞舞。南极寿星,星名,中国神话中的长寿之神。为福、禄、寿三星之一,又称南极老人星。画像中寿星为白须老翁,持杖,额部隆起。民俗画中,福、禄、寿三星中的寿星老人,是一身平民装扮,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司马迁《史记·天官书》中记载,秦朝统一天下时就在首都咸阳建造寿星祠,供奉南极老人星。但供奉他的理由,却与今天大不相同。大意是说见到寿星,天下太平;见不到就预示会有战乱。从以上两幅蜀绣中堂来看,其针法有晕针、沙针等百余种,短针细密,片线光亮,变化丰富,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

来源:新浪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