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观音绣作品赏析及简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 基本情况

  (一)“观音绣”由来

  “观音绣”是中国四大名绣——蜀绣中的一种,以绣制观音、莲花等图案为主,故名“观音绣”

  (二)主要产品

  产品有荷包、虎头帽、蒲团、佛枕、方巾、画像等,以寄托爱情、平安、福寿康年等美好寓意。

  目前已开发的产品以画像为主,同时图案涉及花草、小动物(鸟、虫、鱼、猫、狗)、风景和瓷器等。其中观音主体系列的有杨柳观音、送子观音、紫衣观音和水月观音。

  产品尺寸一般以50cm×45cm为主。

  (三)观音绣主要针法

  主要有晕针、木针、铺针、滚针、截针、掺针、沙针、盖针等。

  (四)观音绣的制作

  1 制作地点

  目前观音绣生产基地位于安居区玉丰镇、市城区天上宫,产品畅销省内外,远销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

  2制作方式

  观音绣的生产可分为集中式和分散式,即绣娘可以在艺术坊内集中制作,也可以在自己家中制作。目前以分散式制作为主。

  5 观音绣价格

  (1)观音主题系列产品,尺寸一般为70cm×40cm,价格为1000元左右;

  (2)花草、小动物(鸟、虫、鱼、猫、狗)、风景和瓷器等产品,尺寸一般为50cm×45cm,价格为100——300元左右;

  (3)装饰类挂件产品,价格一般为十几元。

  6 观音绣产品获奖情况

  2007年,荣获四川省首届大学生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金奖;设于天上宫博物馆内的观音绣艺术坊销售点被省旅游协会评为全省首个4A级旅游商品购物点,张谷局长亲自授牌;2008年,获得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金奖。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