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服装业的学术高地在何方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国服装理论的落后程度甚至到了在中国谈服装的“学术”二字,都会被一些人看作“小题大做”;在不少服装博览会上的“x x论坛”,不是被当作花瓶,就是本质上属于花瓶,更何况不引入注目的基础研究;近十几年服装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一些民营企业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纷纷成立了“技术开发中心”、“研究所”等,但大多只是应付日常的技术和设计工作,或者是对一些技术难题在业内开展较浅层次的探讨,从事专业的服装理论研究的单位和个人不多!据统计,全世界所有的理论创新和诺尔奖获得者有?0%左右来自大学和所属的科研院所。在我国的服装学界,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在默默无闻地从事最基础的教育、研究和著书立说,但总体上还是落后和少量的。那么,造成我国服装科研落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今年,国家要在科研体制上进行根本的改革,我认为之所以要改革的原因和我国的服装理论的研究和技术开发之落后是如出一辙的——历史造成的落差;体制和机制的问题;肤浅地对待科学的社会价值观。

  服装业的“学术高地”究竟在何方?我的观点是业内的“学术高地”在大学,而全国的“学术高地”在长三角!

  “在大学”,人们好理解。但问题在于大学内部要排除固有的和传统的体制和机制的困难,开展科学研究。在大学外部,要形成支持大学开展科学研究的法制、体制、机制、资金和氛围。

  “在长三角”,则值得我们作战略的思考。最近,某媒体有一个关于“长三角”发展的大话题,其中有关学校和学术的话题是“长三角高校群,构筑学术旗舰联盟”,这和此前我有过的一个大构想——“要在上海和江浙构筑服装学术高地”不谋而合!

  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最重要的区域分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和包括京、津、唐在内的环渤海湾经济圈”,而进入21世纪的“长三角”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奇迹和“火车头”,以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被列为世界六大城市带之一,而经济发达必定是以发达和强大的教育和科研作为保证和基石。

  事实上,以长三角地区的一流大学复旦、交大、浙大、南大和中科大为首的大学群及科研群,在各项统计指标上都大大超地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仅在浙大的院士数就比整个广东省还要多。无独有偶,在这个地区的服装业数量和水平以及服装院校的数量和水平,在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有意义的对比是,以纽约和华盛顿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发达城市带,分别由著名的哈佛、耶鲁、哥伦比亚、普林斯顿等一流高校群作为学术和知识的支撑,其“常青藤”联盟在世界学术界具有崇高的地位,虽然“常青藤”联盟开始于体育联盟,但后来发展为共通的精神理念、互相承认学分、共同制定招生原则以及频繁的学术交流的学术性联盟。

  尤其要指出的是,一切从事和服装业有关的人们和机构、特别是从事服装教育和学术研究的人们和机构,要从长远处看到国家利益之所在,更要在视野内看得到“长三角”发展态势以及“世博”以后的上晦地位。我们要依托和利用“长三角”的经济、文化和大学科研的优势,主动地、积极地去构筑以上海为中心、以江浙为两翼的“长三角”先进的服装经济集群,特别是服装学术理论的“高地”!文/中国时装评论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辛可

来源:服饰导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