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绣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说起绣花,已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
  我结婚时,城里的住房特别紧张。亲戚托亲戚,朋友找朋友,单位领导总算答应分给两间西临护城河主流,北依护城河支流的两间平房。
  冬天还好些,只是到了夏天,特别是汛期,河水面距离窗台还不到一米,晚上哪敢睡觉呀。由于地下潮湿,屋内的砖缝里时常有小草钻出来。
  但不管怎么说,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那个时候,经济条件不好,一个月的工资除了日常开销,几乎所剩无几,哪还有闲钱装饰自己的家呀。
  我是一个天生爱收拾家的女人。爱干净就不用说了,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我对各种各样的小装饰品特别钟爱。窗台、茶几、床头柜……摆放着我喜欢的小狗、小猫、花、照片……哪种装饰品放在哪里?都是经过精心思考的,多一件少一件,甚至换个地方都觉得不顺眼,感到别扭。
  我喜欢象征着生命的绿色植物,就连洗手间,我都会放上一盆吊兰,那怕是一片绿叶,都觉得心情舒畅。
  窗帘、窗罩,从颜色、式样到它们之间的协调,耗费了我不少脑细胞。
  我喜欢做这些事情,虽然累点,但却乐在其中。即使没有人欣赏也无所谓,就当是孤芳自赏吧。
  那个年代,装修对我们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而软装饰还能做的到。
  于是,我去百货大楼扯了五尺米黄色布料,又买了绣花撑子、绣花针、绣花图案、绣花线。万事具备,只等动手了。
  绣花可是个功夫活。
  树叶、花瓣、花蕊、小鸟、蜜蜂……一针一线,有时候绣一上午都看不出雏形来。
  瞪着双眼,耐着性子,一只手拿着花撑子,一只手按着画好的图案在布上面一点一点移动。看着自己手中慢慢成型的“作品”,当时特有成就感。
  沙发后背上含苞欲放的郁金香与两边扶手上娇艳欲滴的玫瑰花,争奇斗艳,不甘示弱地向主人展示着自己的美姿;茶几上,一朵朵野菊花与茶杯中舒展开的铁观音交相辉映;餐桌上,五只在绿叶衬托下的红苹果,分别在中间、四角互相挤眉弄眼,与就餐的气氛特别协调……
  有一次,我一位好朋友的粉红色连衣裙,一不小心挂了个小窟窿。那是她托人从上海捎来的。穿在她身上,加上她白皙的皮肤,走在大街上,回头率绝对百分之百。
  我们俩聊天时,她伤心地说起裙子的事情。我听后笑盈盈的对她说:“放心吧?保证明天早晨一上班,你就可以穿上心爱的连衣裙。”她用怀疑的目光斜着头打量着我,好像我在用谎话哄她似的。
  第二天,她穿的连衣裙下摆上,多了只天蓝色翅膀的蝴蝶在飞舞。
  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好转,我们居住的房子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宽敞漂亮,室内的装修更是花样翻新,有些装修如同星级宾馆似的,虽然豪华富丽,但却淡化了家的感觉。沙发不是换成了各种颜色的皮沙发,就是五颜六色的布艺沙发,桌布也变为了“博洋”等名牌系列产品,茶几各种式样齐全,透明、干净、现代,哪还用得着桌布来添乱哟!
  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自己亲手制作的装饰品。
  我家现在客厅的沙发是朱红色的,我用米黄色带咖啡色细方格布制作了五个靠垫。已经掉了漆的茶几,我没让它“退役”,而是去装饰店划了块钢化玻璃板,茶几上面罩上与靠垫一样图案的桌布,白色的窗纱、米黄色的窗帘,一进客厅给人的感觉是明快、温馨和舒服。
  女儿的房间,主色调布置成了粉红色。白色的窗纱、带有小动物图案的粉红色窗帘和床罩,女儿每天晚上都好像是在童话般的世界里入睡。
  也许,在某些人看来,这是跟不上时代脚步的具体表现,但我对此却情有独钟。因为,这里面包含着自己的心血,寄托着自己的梦。
  什么是幸福?做自己想做的事最幸福。而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做自己必须做的事,又有多少事是自己甘心情愿做的呢?

文 / 书香伴我行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