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喜穿绣花高领上衣的民族——土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我国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山南麓的河湟流域,有一个民族叫土族。土族主要分布在青海省的互助、民和、大通、同仁等县以及甘肃省的天祝、永登、卓尼等县。他们使用土族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过去通用汉文,近年来在拉丁字母的基础上创制了土族文字,并正在试行。

  土族人能歌善舞,有着自己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艺术。民间文学全为口头传诵,其中大都可以演唱的叙事诗《拉仁布与且门索》已搬上舞台。土族中的高级喇嘛、僧侣也著书立说。如由土族活佛所著的《宗教流派镜史》一书,曾被译成英、德文流传国内外。这里的歌曲种类繁多,大体分为家曲和山歌。曲调都有衬句,且尾音拖长而下滑,显得既深沉又回味无穷。家曲有赞歌、问答歌、婚礼曲和圆舞曲等。民众举行婚礼时,常伴以歌舞等娱乐活动。婚礼舞一般以两个身着长衫的领亲人为主,其他人伴唱。其舞蹈动作,因地而异,不尽相同。

  土族人的民间刺绣工艺很是有名。“五瓣梅”、“石榴花”、“寒雀探梅”、“孔雀戏牡丹”、“狮子滚绣球”等花鸟兽石图案讲究,美观大方,朴素耐久。精美的刺绣是土族妇女的创造,也是土族传统文化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标志。

  土族人的服饰有其独特的风格,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男女上衣都有绣花高领。男子常穿小领斜襟、袖镶黑边的长袍,腰系绣花长带,穿大裆裤,系两头绣花腰带,小腿扎上黑下白的绑腿带,戴毡帽,穿云纹布鞋,老年人还在长袍外套黑坎肩。妇女穿绣花小领镶花边斜襟衣衫,两袖由五色布做成,外套为黑、蓝、紫镶花边坎肩,腰系绣花宽带或彩绸带,悬挂花手帕、花钱袋、荷包及小铜铃等。裤腿外夹一尺高裤筒,下沿蓝、黑色搭配镶边。穿绣花腰鞋,形如靴子。

  土族人日常主食以青稞为主,小麦次之。这里蔬菜较少,主要有萝卜、白菜、葱、蒜、莴笋等。他们平日多吃酸菜,辅以肉食。爱饮奶茶,吃酥油炒面。喜庆节日,必做各种花样的油炸食品和手抓大肉(猪肉)及手抓羊肉。男子喜欢饮酒,多数人家皆能自酿青稞酒。他们的饮食卫生颇为讲究,用饭时每人都有固定的碗筷,请客吃饭也是每人一份。

  土族人的房屋建筑总是喜欢依山傍水,各家都有庭院,院内有牲畜圈棚,院外有厕所、菜园和打谷场。房子为平顶,上面可储放粮草。房子多为三间一组,中为堂屋,一侧为卧室,另一侧为佛堂。卧室内的暖炕,连着锅灶。卧室的栋梁和门窗上大都雕刻或描绘着象征牛羊健壮、五谷丰登的彩色花纹图案,鲜艳美观。

  土族人素有注重礼仪的传统。他们尤其注重尊敬长者,如路遇相识的老人,要下马问候。他们热情好客,忠实守信。每逢客人到来时,要说:“客来了,福来了!”然后请客人坐在铺有大红羊毛毡的炕上,先敬一杯加青盐的浓茯茶,再端上西瓜般大小的“孔锅馍”。若是贵宾,桌上加摆一个插着酥油花的炒面盆,端上大盘手抓肉块,上插一把五寸刀子,酒壶上系一撮白羊毛。喝酒时,主人先向客人敬酒三杯,叫做“上马三杯酒”,不能喝酒的人,用中指蘸三下,对空弹三下即可免喝。

  土族人死后一般实行水葬,部分地区实行土葬。

  土族人的忌讳较多。如忌吃马、驴、骡等圆蹄牲畜肉;忌在畜圈内大小便;忌用有裂缝的碗给客人倒茶;不能问客人“吃饭没有”或“吃不吃饭”等话;在客人面前吵架、打孩子是最大失礼,会被认为是下逐客令;进土族人家,须先在院外打招呼,待有人应后,才可入内;年轻妇女的卧室不得随意进入,不能同未婚姑娘开玩笑;忌讳客人数他们的羊只;忌在佛堂内吸烟、吐痰、乱翻乱摸和大声喧哗等等。

  土族居民原信多神教,也有一些人信奉道教。元、明以后普遍崇信藏传佛教,但民间信仰仍然存在。土族地区有藏传佛教寺院数十座,其中著名的有佑宁寺、广惠寺等。佑宁寺出了不少名僧,如章嘉、土观、桦布等。寺院是土族的文化中心,对藏传佛教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农历正月十四官经会、二月二威远镇擂台会、三月三、四月八庙会、六月十一丹麻戏会、六月十三、二十九“少年会”、七月二十三至九月民和三川地区的“纳顿”(庆丰收会)等等,均是土族人民的重要节日。其中尤以擂台会、丹麻戏会和“纳顿”最富民族特色。届时,除举行赛马、摔跤、武术和唱“花儿”等传统娱乐活动外,还要举行物资交流会。此外,土族人与汉族一样,也过春节、端午节等。

(文 熊坤新)

来源:神州学人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