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十字绣:梦想的一种讲诉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以前,朋友曾送我一份十字绣品,图案相当精美可爱。刚开始还以为,这礼物是朋友在哪家精品店里买来的,后来我才知道,是她一针一线细细绣出来的。任何礼物都可以用金钱来购买,但心意却不能,于是我爱上了十字绣。刚想学,朋友却告诉我那几家专营十字绣的店都关门了,买不到专用的绣布和丝线了。失望了许久后,我只得渐渐把这份心收了回来。

  谁知前几天在无意的闲逛中,我竟发现九中旁边有一家名为“莹绣轩”的十字绣专营店。怀着兴奋的心情,我走入了这家布置雅致的小店。

绣友们的新家

  一进门,我就惊奇地发现,原来十字绣也可以如此多变。小至手机链、钥匙圈、发卡一类的头饰品,大至茶杯、钟表、各式背包、沙发垫、台布、窗帘、衣服等,在十字绣的装点下,都变得精致典雅起来。

  据店主冯莹说,小店开张以来,吸引了不少十字绣爱好者。不少爱玩十字绣的绣友,纷纷找到这里来。她们经常鼓励冯莹,一定要把这家市区惟一的十字绣专营店经营下去。要不然,她们真不知道上哪去购买材料了。有十字绣的生活挺有情趣,她们舍不得放开。

绣友的故事

  在绣友中,有一位阿婆。阿婆年轻时跟自己的妈妈学过传统的中国刺绣,后来,在无意中和十字绣结了缘。她经常买材料,亲手制作出不同的绣品送给亲朋好友。不料,江门那家她经常光顾的十字绣专营店关门了,她只好跑到新会去选购材料。可没过多久,新会的专营店也关门了。实在放不下十字绣这心头好的她只好邮购原材料。得知附近新开了一家十字绣专营店后,阿婆高兴得不得了,马上找上门来。现在,她和店主冯莹成了忘年交。

  绣友阿燕是因一次偶然的机会走进“莹绣轩”,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喜爱上十字绣的。当时,阿燕把一件衣服拿到这里,想用十字绣遮盖一下上面的小瑕疵。在店主的建议下,她尝试自己动手绣,没想到看起来精致典雅的十字绣,绣法却很简单,只需根据设计图稿在网格面料上将线以十字交叉的方式穿过网格即可。1小时后,心灵手巧的阿燕成功地绣出了一个可爱的小图。阿燕爱不释手,从此开始了她的“十字绣之旅”。刚开始,她绣的只是一些小物件,像钥匙扣、手机链一类的,渐渐地,镜子、杯子、靠背等都不在话下了。阿燕越绣越开心。她对记者说:“现在每晚不绣两下,就睡不着觉,但一绣起来,又经常沉醉其中忘了时间,往往抬头一看已是深夜两、三点。”

将梦想变成现实

  当问起店主冯莹为什么要开这样一家店时,她说,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她小时侯就特别喜欢用妈妈做衣服剩下的碎布缝缝补补,如为芭比娃娃设计漂亮的衣服、帽子和手提袋等。由于某些原因,上大学时她没有报考美术设计专业,而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从事多媒体和广告设计的冯莹,偶然发现网上有加盟十字绣专营店的信息,于是,她将自己心中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小店刚开张时,冯莹请了个朋友在店里帮忙,自己则还在公司上班。最近,冯莹干脆放弃了月薪近3000元的工作,全身心投入经营自己的小店。“虽然现在我每个月的收入刚刚够支付房租和采购新的绣品,但是,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又结识了一班有着共同爱好的朋友,我真的好开心。”冯莹笑着说。    (文/图 本报记者 陈芳)

来源:江门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