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未来服装CAD绘图仪谁主沉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绘图仪可以把计算机所生成的样片图用绘图笔或喷墨方式画在绘图纸上保存下来。服装CAD系统之中样片设计和放码系统所生成的样片图,排料系统所生成的排料图,都需要以1:1的比例绘制在绘图纸上,以供裁剪工序使用。因此,大幅面的绘图仪是服装系统的重要输出设备。

    目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笔式绘图仪和喷墨绘图仪。笔式绘图仪与喷墨绘图仪相比,简单、耗材(纸张、绘图笔)要求低、价格相对便宜,但工作效率低,比较适用于中小型服装企业和绘图工作量不大的情况。而喷墨绘图仪成本较高,换一次墨盒一般需要二三百元,如果是彩色墨盒则更贵。对于纸张要求表面要细致、平整、无疵点,因此整体造价相对较高。国外的软件一般配备喷墨绘图仪,全套设备的造价最低也需十万元以上。

    如果长时间、大工作量绘图,喷墨绘图仪的优势就比较明显。首先,喷墨绘图仪是以点阵方式输出的,电子信息被传送到喷墨绘图仪的喷头,再由喷头上的喷孔将墨水喷出,形成一个个的小黑点,许多的小黑点按一定的方式连在一起,便形成了长短,形态各异的图形。对于同一个喷头来说,同样的移动距离内,既能够只让一个喷孔喷墨,也可以让所有的喷孔喷墨。因此不论图形多么复杂,都不会手忙脚乱。

    再则,喷墨绘图仪是单方向走纸的,不需要像笔式绘图仪那样纸张或绘图笔必须反复地移动才能给出图形,所以对纸张厚度和柔韧度的要求就低了很多,即使很薄的纸也能绘图,使用成本也大大降低。

    同样是喷墨绘图仪,在控制技术和机械结构上也是有区别的。有的喷墨绘图仪使用专用墨水和喷头,固定喷头可长期使用,一般情况下,喷头使用寿命在两到三年,但价格昂贵,且用户没有选择余地。使用通用墨盒(如惠普高精度墨盒),墨盒自带一次性可抛弃喷头,墨水可以填充2—3次,这种墨盒及填充墨水在各地的电脑市场都很容易买到。对于用户来讲,增加了选择的自由度,价格上也可以货比三家,使用成本也降低了。目前,这种内部构造的喷墨绘图仪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欢迎,从行业发展角度看,会成为未来服装CAD专用绘图仪的主流。

    由于喷墨制造技术难度高,国产绘图仪的质量尚不如人意,主要表现在绘图速度慢,性能还不够稳定,所以目前国内绘图仪仍然以进口为主。但是,随着国内工业基础的加强和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相信国产绘图仪也必定能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    涉江整理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