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最时髦的喇叭裤只敢偷偷地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讲述人:李湘成,杭州豫丰祥的裁缝师傅

  大家都亲切地称他李师傅。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用他手中的剪刀为人裁剪衣服。

  30年来杭州人的时尚,就在他眼前。

  上世纪70年代灰暗是主旋律

  李湘成亮出了他的“宝贝”——一本上世纪70年代的制衣裁剪书复印本,军便领、中山装……书上的衣服样式都是30年前的流行款。30年来,这本书一直都舍不得扔掉。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从我记事的时候,都穿着蓝色、绿色的棉布衣服,因为那时候是凭布票买布,能在过年的时候穿上新衣服,兴奋得几个晚上都睡不着。

  我记得30年前做衣服,那叫一个简单,大家对衣服没有要求,只要能穿就行。从我手下出来的衣服几乎就两个样子,女的军便装领,男的中山装,就是这本裁剪书上的这两个款式,要知道这在当时,那可是相当时髦的款式。

  颜色也没得选择,沉闷的蓝、黑、灰、绿是中国人穿衣的“主旋律”,我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小伙子在中山装上别个英雄牌钢笔,那可算得上是当时最为潮流的时尚经典。

  上世纪80年代,一开始做喇叭裤也要偷偷摸摸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我的裁剪书就有点跟不上节奏了,出现了一些在裁剪书中找不到的新款衣服样式,最典型的就是喇叭裤和健美裤。

  低腰短裆,紧裹臀部,裤腿上窄下宽,裤脚成两个大喇叭状,穿着这样一条喇叭裤“扫街”,背后定会引来指指点点:“瞧那样,流里流气的!”

  别说是穿喇叭裤,就是一开始,我们裁缝师傅做喇叭裤都是偷偷摸摸在家做的,那时候是不允许的。来找我做喇叭裤的都是一些老顾客,要是陌生人还不敢给做。

  不久时间,穿喇叭裤就变得正常起来,大家也不再说什么了。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喇叭裤的影子,没穿过喇叭裤,那得叫落伍了。

  年轻的学生看了《霹雳舞》电影后,就又流行起了穿蝙蝠衫。

  我记得1984年的时候,一部叫《街上流行红裙子》的电影,特别红火,特别是电影里面穿着色彩鲜艳的裙子的女生,一下子成为当时女孩子模仿的对象,不少人找我做裙子,直接就说得照着电影里的样式。

  1987年,有一位年轻的女顾客找到我,带来了一条从国外捎回的黑色健美裤,“李师傅,能不能照这样给我做一条,我找了很多师傅,都说没法做。”

  “我试试看吧!”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健美裤,心里也没个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我反复研究裁剪了好几遍,几天后,我将做好的健美裤交给了女顾客,女顾客开心得不得了。

  那不仅是我做的第一条踏脚裤,也是杭州第一条。现在想起来心里都挺自豪的。我压根没想到,后来杭州刮起了一阵健美裤狂潮,接定单都来不及,一天要接80多条定单。杭州大厦、杭州百货大楼的女营业员穿的健美裤几乎都是我做的。

  上世纪90年代,我的衣服我做主

  到了上世纪90年代,虽然还是有不少忠实的老顾客来做衣服,但人数明显少了许多,大家更热衷于去大商场买了。

  老百姓对衣服的要求不单讲究实用,更加注重美观。那个时候,街头不管男女老少,高矮胖瘦,大家都喜欢穿牛仔裤。

  一步裙、露脐装、吊带衫、半截裤、破洞牛仔裤、松糕鞋,哈韩族的肥裤子、掉裆裤,几乎没有什么不敢穿的,现在大家讲究的就是“个性”。哪像我们那个时候,一家人的衣服放在一个衣橱里就足够,现在一人一个衣橱都嫌拥挤。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们男人要在工作服里戴上一个雪白的假领子就相当体面了,到了90年代,休闲西服已是常见的衣服。

  如今,老裁缝很吃香

  “李师傅,老顾客找您!”

  “李师傅,帮我做身大衣。”

  这30年来,我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剪刀,之前是在松木场那做衣服,现在就一直在豫丰祥,之前的一些老顾客还特地大老远跑过来。

  现在,你要在杭州找出几家老字号的裁缝店,还有点困难呢。30年的时间,我看着从裁缝店到屈指可数的百货商场,再到如今的城市商圈、专卖店、服装超市…… 变化实在太大了。

  但来找裁缝师傅做衣服的都是些年纪偏大的人群,偶尔也有年轻的小姑娘拿着块漂亮的布料,跑到我这来做衣服,都挺有想法的。因为许多杂志上的衣服特别贵,一件衣服得花上好几百块、几千块钱。但自己买块布料做,价格便宜又合身。

  它说衣柜的色彩

  我是一只衣柜,每家都有。30年前,我的眼里只有黑色、灰色这些沉闷的颜色,有时候,我甚至都分不清楚,这一件件宽松肥大的衣服到底哪件是男装,哪件是女装

  突然有一天,主人家18岁的儿子将一条怪异的裤子藏在了我的最下面,裤脚的开口像两个大喇叭,从小主人口中我才知道那条怪异的裤子叫“喇叭裤”。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主人都偷偷地穿着它出门,一回到家就马上换掉,放在我的最底层,生怕被别人知道。

  “我看你以后还敢不敢穿得流里流气的上街,丢不丢人。”男主人大发雷霆,紧接着就听到“咔咔”的剪刀声。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再也没见到喇叭裤。可没过多久,喇叭裤又重新回来了,而且小主人再也不偷偷地把它放在我的最底层。

  “哇,好鲜艳的红色!”1984年的一天,一条耀眼的红色裙子刺得我睁不开眼睛,灰暗的世界顿时有了生机。

  渐渐地,我的身体里容纳了越来越多的衣服,红的、蓝的、黄的……蝙蝠衫、萝卜裤、健美裤……还有好多我都叫不出名,看得我眼花缭乱。

  我真的没想到,30年衣服的变化如此之大。

  背景“穿”越30年

  上世纪70年代的绿军装、中山装、工装,80年代的喇叭裤、蝙蝠衫、健美裤,90年代的文化衫,直至进入新世纪以来的时尚服装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的红心T恤……在北京市一个商贸城内,这些代表着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典服饰重新出现在市民的视野中。
  
  一个代表上世纪70年代工人形象的男士身穿一身蓝色工作服,推着一辆老式“永久牌”自行车,展示着当年的“流行风尚”;一个小伙子身穿海魂衫、戴着蛤蟆镜,手弹吉他,边走边唱,这是上世纪80年代时尚潮流青年的形象再现。

  1979年春天,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应邀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了一场服装表演。台上衣着的多姿多彩与台下的一片“灰、黑、蓝”形成了鲜明对比。27年后的2006年,中国设计师谢锋带着他的服装品牌成功登陆巴黎时装周,成为中国设计师进军国际时装界的一个标志。

  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审美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一个物品愈发丰富、色彩日益斑斓的时代,中国人对于时装的理解已不再局限于皮尔·卡丹等国外品牌,时尚潮流中“喇叭裤”、“蝙蝠衫”等让人记得住的热点服装名词也已成为历史的印记。

  服装是一种记忆,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人们穿衣中的条条框框早已被时尚消费观念所取代,对于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我们来说,这些年自己衣装上每一种款式的变化都留下了时代的年轮。

来源: 今日早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