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服装成衣的规格设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所谓服装成衣规格设计,是人们在认识服装与人体关系基础上,采用定量化形式表现服装款式造型,品牌用途和穿着对象特征的重要技术设计内容。 
  成衣规格设计是以服装号型标准为依据,并在考虑服装穿着对象、品种用途、款式造型等特点基础上,为具体的服装产品设计出相应的加工数据和成品尺寸。 
  当成衣作为商品时,必须要考虑能够适应大多数人的穿着需要。这里“体和衣”完全是两种概念。 
  首先,对于个别体型的特殊要求,不能作为成衣规格设计的依据,而只能作为一种参考数据。需要我们将人群中具有共性的体型特征作为研究对象,这就是强调成衣规格设计必须以服装号型标准为依据的主要原因。 
  其次,成衣规格是根据是具体产品的对象、用途等特点来设计的。因此,服装规格是与该产品特点的有机组成部分。同一号型下的不同款式,可以有不同的规格尺寸内容。 
  最后,在制定成衣规格时,除了严格按号型标准执行外,为了使成衣服装规格有较强的通用性、兼容性、需要充分发挥技术设计内容掌握基本服装各部位的加放量,包括长度、围度、宽度等,因为成衣服装规格是指符合人体尺寸和人体活动所需放松量的总和,其中前者称为静态因素,为相对稳定的内容;后者称为动态因素,属于变化范围较广的内容。例如:衬衫、连衣裙、西装、茄克、大衣、风衣等品种,即使是同一体型,由于穿着场合,用途等条件不同,各品种的规格尺寸也是不相同的。这就是根据动态条件因素的变化规律,使服装规格达到合体、适穿、舒适等活动的技术设计。 
  在制定成衣服装规格时,除了掌握标准体型外,还要适应特殊体型及特殊穿着要求,有意识地增大或缩小某部位尺寸的变化规律。因为服装除了实用功能外,它还具有修饰体型、美化服装等功能。例如,在太太服装中,有意地增加衣长尺寸,增加肩宽尺寸有利于表现吸腰造型。 
  成衣规格来源于人体尺寸,但不等于人体尺寸的。例如:目前流行的超长、超大、超宽风貌服装和追求过短、过小、过窄和局部分体等风格的款式造型,都是符合人们追求新奇心理状况下,采用夸张比例的造型艺术,有意模糊成衣服装规格尺寸,使服装达到谁都可穿,而且谁都穿着合体。 
  在长期实践中知道:由于体型的复杂性,尽管我们设置了许多不规格尺寸的服装,但是总有一部分体型感到不满意。因此,目前采用艺术夸张手法,创造出改变原先的服装造型模式和具有增强服装服用功能的做法。 
    在流行的男式西服造型中,由于内在的领座由原先的9度倾斜向18度和27度,使西装驳领与肩斜线几乎呈斜坡状,被戏称为全倒西装驳领。这种有意识放大前后横开领尺寸,所形成的过分合体驳领,由于在穿着时具有自由调节功能,所以该领型适应面广,造型新颖别致,穿着舒适。 
   同样,在衣袖结构中,有意增加袖窿AH弧长尺寸后,使袖窿AH长度等于或超过胸围50%的定量,有意识地增大袖窿后,会增大袖窿的空气对流量、改善服装穿着舒适性和增大衣袖活动量。 
   总之,成衣服装规格年年在变,并且向科学性、合理性方向改变。凡细心的板型师一定会注意到成衣规格中的微小变化现象,会给服装板型改进带来意想不到的作用。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