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从思想到财富:中国服装设计产业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提出,提高中国服装纺织业产业创新能力的三个主要方面:发展高新技术,提升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管理创新,转变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寻求协同效应,创新发展模式。 
    2005年底在第九届宁波服装节期间举办的以“服装设计产业化”为主题的高规格论坛上,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说“设计产业化命题触及重要机遇期的关键,讲究细节的时代正在到来”。
    随着中国服装产业的飞速发展,作为中国服装品牌走向世界的核心竞争力,国内服装设计已经通过自身努力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基于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设计产业化开始在中国走上历史舞台。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中国本土服装品牌与各方都优于自己的世界著名品牌同台竞争的关键。
    在中国政府开始把创意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方式之时,设计产业作为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已经开始显露其在创造财富方面的强大潜力。服装设计在这个大环境中,不能够单独的被拿出产业来讨论。
    设计是生产力
    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道路从劳动力密集开始向智力密集转变,新的财富增长点和资本流向已经转向以智力密集为特征的新产业模式。设计在此产业基础上也因资本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成为创造价值的重要工具。
    20多年的发展,中国服装品牌终于发现,设计在商业大环境中,本身具有的特性就是低成本、高产出,以创意、以智力取胜的高附加值生产力,更适于现代经济环境下的品牌发展。
    2005年,服装业界炒得如火如荼的一个词叫作“设计外包”。它的出现,说明服装行业继生产和销售分离操作后,研发也开始从生产和营销中独立出来。可以这样说,设计开始被体面的剥离出单一的生产环节,走进市场,寻求与资本接轨的可能,这是设计产业化必然的过程。正如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所言,设计不可能独立于设计产业化,设计师只有进入品牌、进入市场才有出路。
    著名设计师吴海燕认为,服装设计产业自身要不断完善和发展,必须对市场有准确的、深层次和动态的把握,同时要紧密与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链接。以此思想为主导,她的WHY DESIGN公司成为国内相当成功的设计公司之一。
    事实证明,中国服装业从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产业提升的必然走向。这一提升的核心内容就是研发能力。于是在国家重视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集中了设计师品牌、设计服务企业等独立设计团体的上海时尚园,不断地迎来中央级领导的视察。这是设计生产力在市场经济中重要地位的有力说明。
    上海时尚园成为全国类似产业园区的代表,这样系统性、规模性较强的产业发展群落,具备了初步产业链结构,涵盖产业的“进口”、“出口”及相当的“中间环节”。在产业链运行的过程中,相关培训、技术和原料支持、法律和政策指引、劳动保障及权益维护等等方面正在健全,这是个好的开始。
    然而必须承认,设计产业化才刚刚开始,我们面对的最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正如著名服装评论家卞向阳所言,品牌聘用设计师、设计工作室和设计师品牌并非就是设计产业化,服装设计管理是设计产业化的关键之一。 
    人才制约发展
    业内人士称,服装设计的产业化,首先是要拥有一个具有相当规模和影响力的设计师群体,这个群体了解市场,服务于市场,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市场走向。用郑永刚先生的话说,中国服装设计要上去,除了理念、思路、定位,更重要的是人才。人才哪里来?不是学校,而是企业。企业是培养高端人才的源头,因为企业有载体、品牌,有市场和消费者。设计师也要调整心态,不能一味追求评奖、时装秀,要更贴近市场,争取市场的认可。
    虽然据统计,目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注册设计师已增加到1100多人,但是相对于庞大的中国纺织服装业来说,这个数字还显得太小。年初光华科技基金联合各大行业组织评选出的“2005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就是针对各设计产业普遍存在的人才问题而举办的。
    在服装设计产业,尤其令人注意的是,作为设计产业人才核心的团队构成,目前并不尽人意,没有多少设计师的周围有精通面料、制板的板师,熟悉各种工艺流程的工艺师,对市场有丰富经验和敏锐判断力的商业买手以及精通成本核算等财务管理的会计师,甚至律师。设计的组织管理、技术工艺和营销,将成为服装设计产业化人才方面的三大因素。
    面对连续几年爆发出的用工荒和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设计产业化的发展,把一个巨大的难题交给了基础的教育界。如何实现人才的培养,体现人才的应用价值,并让两者成熟的结合,将直接影响服装设计的产业化方向与速度。
    产业整合资源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曾经在某次时装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新的产业发展阶段,企业竞争将表现为以“品牌”为中心的设计竞争设计也不再局限于成衣而是从时装、成衣设计向鞋帽、饰品、箱包皮具等时尚商品设计延伸创立并服务于品牌发展。
    与此类似的观点,还来自郑永刚,他认为中国始终把服装锁定在服装产业是错误的,服装产业并非一定是服装制造业。韩国“三星”,日本的“三井”、“伊藤忠”都有时尚板块。服装设计产业在此,是隶属于一个大的时尚设计概念中的。
    从这个大概念出发,设计产业化的发展不单单要时装设计师,懂得欣赏设计的企业家,懂得市场需求的教育家,专业的广告模特、摄影师、时尚评论员、化妆师、专业买手等,甚至相关的鞋类、帽饰、珠宝配饰以及纹身、美容、酒类、汽车、手机、房地产等一系列的设计产业专业人才都将是推动产业化发展的原动力。
    当然更为必须的是需要给这个设计产业化制造一个接纳的环境,让它能够拥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以此为设计产业化的发展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其实,在提出创意文化产业概念之后,服装设计产业化已经不单单属于纺织服装界,在更大的程度上它成为了促使国家在新环境下更快经济增长的新生产力的一部分。
    2006年,中国服装设计界影响力最大的活动———中国国际时装周步入了第十个年头。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