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如何克服直接混纺染料染牛仔布缸样与实样不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采用直接混纺染料染全棉牛仔布时,经常会出现缸样与实样不符的现象,且主要发生在水洗工序中。这主要因为直接染料是一类水溶性很大的染料,如果水洗温度过高,虽有利于充分洗除织物上的浮色,但也会使已经上染纤维的染料被溶解下来,以致出现缸样(染好后在缸上剪1块小样,马上用冷水冲洗一下)与实样(待缸样与标样对准后,再进行清洗,出缸,到成品)不符。
  夏季,染色车间里的气温通常要比外面高3-5℃左右,加之许多高温高压喷射溢流染色机体上还包覆着厚厚的防护材料,经过染色后的机体很难声速冷却。因此,实际上布样的水洗温度在60℃左右,水洗时间约在20min以上,这样的条件,是直接染料难以承受的。为了避免这种状况,尽量使缸样与实样基本相符,必须注意以下3点:
  (1)对已染好颜色的缸样,从缸上剪取1-2小块后,模拟实样的水洗条件进行清洗,如于60-65℃下浸渍15-20min,然后用手挤压,再经冷水冲洗,熨干(或烘干),对照标样。
  (2)染缸上的实样,最好采取边排液边注冷水的方法,以对缸体温度和残液浓度有一个缓冲的过程,甚至可以在残液基本排去后,关闭排液阀,追加5-10g/L元明粉(Na2SO4),从而继续保持水洗浴中的电解质浓度,尽量减少已经上染纤维素纤维的染料再次溶落下来。最后,将水洗液排尽,再换冷流水清洗一遍,水洗时间长短视颜色深浅而定。(3)在总体生产调度上,要交错清洗,出缸时确保冷水压力,以免因冷水压力不足而延长水洗时间或因马虎水洗而带来的染色疵病。
  以上方法,对解决全棉牛仔布、涤/棉或粘胶等混纺织物采用直接染料染色时出现缸样与实样不符有较好的效果。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