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知识:纺织业中六个常用名词解释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白坯:用原色棉纱织成而未经过漂染、印花加工的布,统称为原色布。一般称为坯布。 
品种:坯布分为市布、普通市布、细布、粗布、斜纹布、包皮布等。
   2、色织:色织布是用漂白或多种颜色的棉、毛、丝、麻及化纤等纱线,借织物组织的变化而织成的。 
品种:色织布的花色品种及组织规格繁多,用途也很广泛。 
性能: 
    (1)利用不同色彩的纱线与织物相配合,构成各种美观的花型图案,比一般印花布具有立体感。 
    (2.由于采用原纱染色,染料渗透性强,故染色牢度较好。 
    (3)织造时采用多梭、多臂机织,能将不同纤维或不同纱支交织成色彩丰富、花纹灵巧的品种。 
    (4)由于采用色纱线或花色纱线及各种组织变化,所以质量较差的棉纱,仍能织成美观的品种。 
    3、提花:提花又分为颜色提花和结构提花。颜色提花是指用不同色彩的纱线交织而成的面料,即色织布。 
    结构:提花是指用同色彩的纱线按不同的交织方法编织而成的面料,它具有立体结构,有凹凸感。 
    4、印花:印花是用染料或颜料在纺织品上施印花纹的工艺过程。 
   品种: 
   直接印花---将印花色浆印到白色或浅色面料上,经蒸化等后处理所得。 
   拔染印花---将面料先染上底色,再用染色剂进行印花所得。 
   防染印花---在印花色浆中加入防染剂,使染色呈现不规则状。 
   转移印花---利用分散染料遇热升华的性能进行染色。 
    5、染色:染色是染料和纤维发生物理或化学结合,使纺织材料染上颜色的过程。 
    品种: 
   (1) 直接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还原染料及不溶性偶氮染料,主要用于棉纤维染色。 
   (2) 酸性染料、酸性媒染染料用于羊毛、蚕丝等蛋白质纤维染色。 
   (3) 分散染料主要用于涤纶、锦纶的染色。 
   (4) 阳离子染料主要用于晴纶染色。 
    性能:染色要求色泽均匀,染色牢度好,包括日晒、气候、皂洗等牢度。
    6、整理:布料经练漂、染色、印花后,再经过物理或化学方法进一步提高面料品质的过程叫做整理。 
    品种:棉、麻布料整理、蚕丝衣料整理、毛料整理、化学纤维及其混纺、交织衣料整理 
    性能:通过整理使面料门幅整齐统一或尺寸、形态稳定;改善了面料手感;增进面料外观;改善其它服用功能(防水、防油污、防微生物等);增加了面料的功能性,提高面料的附加价值(抗紫外线、抗霉、防蛀)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