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服装制版师 布料上的艺术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衣食住行”中,“衣”被排在首位,可见人们对于穿着的注重。一件件款式各样的服装,可不是直接由设计师的图纸变成穿在身上的衣服,这个过程中,服装制版师的功劳不可忽视。

  服装制版师要把服装设计师的理念转化为服装样板,设计师设计的只是大体的轮廓,制版师需要将轮廓精确,将每一个细节计算准确,甚至一粒纽扣的位置都要经过精确计算。合格的服装制版师还要了解社会时尚,懂得人们的心理、喜好。

  淄博兰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服装事业部生产技术中心的胡正海经理就是一名服装制版师。他说,提起裁缝,人们都了解,其实,服装制版师类似高级裁缝。原来的裁缝是手工制作样板,效率低,精确度也低。现在服装制版师通过操作服装CAD软件,通过电脑,制作样板,包括设计、制版、放码、排版四道工序。原来一款服装,经过这些工序需要两名工人工作两天才能完成,现在服装制版师只需要一人一天就可以完成这些工作了。而且,服装制版师手中的面料使用率也有了提高,平均一件衣服可以比原来节省2%的面料,价值约5毛钱,如果生产1000万件就可以节省价值500万元的面料了。再比如放码,原来手工操作,每件款式需要从中间号开始,一件一件地放大或者缩小尺码,而现在服装制版师只要往电脑中输入相应的数据,各个尺码的样板就都可以做出来了。

  胡经理说,合格的服装制版师,必须具备服装设计、美术、计算机操作的功底,掌握制版工艺;熟悉各类服装面料的特性,懂得服装制图;还要了解人体造型、结构特点,熟悉行进中人体各个部分之间的尺寸规律。此外,制版师还需要准确领悟设计师的理念,把设计师的图稿由抽象变为具象,由平面变为立体。

  胡经理说,他们集团的服装事业部生产技术中心有100多名员工从事服装制版工作。目前,服装制版师普遍短缺,薪酬也很可观,淄博市的服装制版师月薪大约在1000-3000元左右。受过专业培训,有专业职称、工作经验,特别是具有专业制版经验的服装制版师目前在市场上是供不应求。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