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经典背后 揭秘爱马仕丝巾制作过程 (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爱马仕丝巾

  自1937年诞生以来,爱马仕丝巾的制作工艺就从未改变过。“这种手艺是有代价的,这代价就是时间。因为从设计图稿到丝巾完工,需要长达两年的时间!” 爱马仕女士丝绸系列创意总监Bali Barret女士对我们说。谈到丝巾,她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在这里,我感觉如鱼得水。我有幸得到了两位全球艺术总监Pierre-Alexis Dumas先生和他的表姐Pascale Mussard女士的信任。得到丝绸系列创意总监职位是一个荣耀,我一直努力去胜任这一职务,因为这是爱马仕首次把如此重要的职务托付给家族外的人。”

  Bali很早就与爱马仕方巾结下渊缘。“少女时期,我就已经是它的粉丝了。我身边都是从妈妈那拿来的丝巾,系在头发上的、脖子上的、手腕上的,还有结在箱包上的。我是如此着迷,以至于我的一个前男友的妈妈把她的丝巾收藏全都送给了我!”如今,Bali最大的幸福,是发掘新的设计师,翻新被人们遗忘的式样,再然后,当然是让人们去评价这些创意的价值。每当她想到自己70岁时,脑海中出现的不是自己年老的面孔,而是那些70 x 70厘米做工细致的纱巾成为了珍贵的收藏品。让她骄傲的还有三角丝巾和金属真丝镶金或镀银的7 0 厘米方巾,这些都是她的艺术结晶。

  设计,天才第一步

  Bali每星期里有两天半的时间会与设计师们在一起,“我们拥有合作多年的忠诚设计师,同时我也总在寻找一些新手。我们向来只和独立的设计师合作,这些设计师来自世界各地,我们从不自我封闭,每个人都有机会为爱马仕设计。”她向我们介绍了一些最主要的设计师:Kermit Oliver,得克萨斯的制造师,专为印度人做头巾;Sefedin Ibrahim Alamin,年轻的苏丹人,14岁就做出了第一条方巾;丁乙,中国艺术家;Leigh Cooke,英国水彩画家;Dimitri Rybaltchenko,家族设计师,其父和堂表亲戚也是设计师……Bali说道。创意,正是爱马仕所需的,因为它每季都推出十二种新款,这并不包括翻新的旧版。

  当设计师头脑中产生了创意,就先跑来与Bali讨论,经过修改,最后才拿来与Pierre-Alexis Dumas先生及其表姐Pascale Mussard女士开会。开会时,大家围在与实物呈1 :1比例的模型前通常是一块粘满毛毡或拼图的纸板 ,每个人提出自己的评论, 诸如:人物应该再放大一些,花朵应当更小,老虎的毛可以再密一些……模型一旦确定,即被原样送至里昂的爱马仕作坊进行生产。

制版,细节决定传承

  位于里昂郊外的Gandit图版雕刻公司(爱马仕集团旗下),承担了爱马仕丝巾的制版工作。制版的第一步就是对图样的各种颜色进行分解,这个步骤叫铸版(Clichage)。铸版时,制版师会坐在有灯光的桌子前,将一块透明纸贴到模型上,然后用中国油墨在透明纸上原样地描画出每种相同颜色的细节。一种颜色就是一张透明纸。如果一条丝巾有40种不同颜色,那就需要描画40张透明纸。绘图室的主管Pierre说:“通常,雕刻一块普通方巾需要花500到600个小时,但复杂的图样也有可能花去2200个小时。”蚂蚁般细慢的工作,却有着关键的意义,因为,完美的制版必然取决于完美的描画。


来源:网络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