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流行趋势 > 正文
新保守男人:时髦走开,优雅永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流行趋势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灰色正统的大衣、剪裁精湛的西服、简洁明快的针织衫,稍显保守的西服、绸缎晚宴礼服以及带衬垫的长裤……或许Hedi 的离开象征着昔日时尚舞台上的哀艳少年已然成为绝唱。

  当设计师的声望凌驾于品牌之上的时候,就是他该走的时候了,以前有Tom Ford,现在Hedi Slimane。当然,Hedi 离开Dior Homme 已经不是“新”闻了,只是他的暂时离场,就像是往自打Tom Ford 离开Gucci后刚刚平静一段时间的男装界的水面又投了一颗不小的石子,所带出的涟漪一圈一圈连绵不绝,什么时候会平复恐怕只有他再次浮出水面了,不过这也只是一个猜想,据说他要做自己的女装品牌。

  骨感男VS 健美男

  在法国这个男装设计并不受重视的时尚中心,Hedi Slimane 被认为是彻底改变了男性形象的现代时装设计师,从2001 年开始,他开创了一代风格。就好比一出好电影要归功于幕后的导演,成功的歌曲归功于幕后的词曲作者, 时装也是如此。公认Hedi 造就了Dior Homme 神话,但是真正创造、设计和制作成衣的大部分工作是他手下四位副创意总监Nicolas Andreas Taralis, Kris Van Assche, Martijn Ball 和Lucas Ossendrijver 完成的。正是这四位副设计师的创作风格是一个完美的" 配合",而成就了Dior Homme 2002-2004 间的无数名作诞生。

  Hedi Slimane 最大的成就是让骨感男形象取代了流行了几十年的健美男。他解释说:“我对传统观点中那种认为男人必须要有男人味的说法,决不认同。”Hedi 时代的Dior Homme 绝对是男装历史上的里程碑,它要实现男性的优雅,手段却是注入女性的特征;它要让穿着者的剪影极简成一根线条,却又在局部注重精巧的细节;它漠视肉欲,不屑于传统的男人味,却反而拥有磁力;它概念模糊逻辑不清,却清晰到不能再清晰地表达了你的立场。

  随后,Lanvin 设计师Ossendrijver 推出了介于阳刚与脆弱之间的男装,比如那身白色的修长风衣;日系新锐品牌Number Nine 的设计师Takahiro Miyashita 剪出了瘦腿裤;还有Jean Paul Gaultier 的印花皱纱修身衬、Raf Simons 的修身夹克、John Galliano 的油墨Tee 在剪裁轮廓上也力挺Hedi 的思路,让纤瘦的男人队伍不断壮大。Hedi 为传统而单一的男性服装注入了带有Gothic Rock & Roll 的忧郁年轻气息。Hedi 时代的Dior Homme 拥有的气质是七分忧郁三分颓废,姿态九分勾人剩一分自制。好莱坞多少男明星为了能够穿上Dior Homme 而减肥健身,其中还有服装界老前辈Karl 。70 岁高龄的他减掉42 公斤肥肉。曾经有很多少女明星去订制Dior Homme 衣服,要求适当进行修改变成女装,因为她们嫉妒男人比她们还要迷人。中国人中,Hedi 亲自点名最契合他的设计的人选是,香港迷幻电子自恋妖艳凄美风格第一人——黄耀明。

  男装的后Hedi 时代

  接任的Kris Van Assche 设计不再少年,改走阳光温煦青壮年大路,款式不再噩梦诅咒似的瘦窄,似乎为的只是让一般小有品牌意识和消费能力的群众,如你我,能够穿上。现在,迎面而来的是保守主义。以Dior Homme 为代表的水仙派摇滚派颓废派吸毒派哀艳少年已然成为绝唱。

  男装保守主义回归,不是没有根源的。欧洲一体化进程迫使瑞典人、荷兰人、法国人……成为欧洲人,这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转变。当痛苦日益加重,保守主义就会成为一种时髦。因为保守主义的核心是守住已有的、最美好的东西,不要忧郁不要颓废不要自恋。过去是美好的,这当然不仅仅指时装、汽车这些已经占有的物质,而是指生活方式和文化。反映在时装设计理念上,就是开始大力强调“优雅”、“绅士”等等。因为突然间,大家都开始念叨皮尔· 卡丹的这句话,“时髦都是不断地更新,只有优雅永恒。”

  美国与欧洲不同的是,虽然好莱坞风格花哨的男装风格被Hip-Hop排挤得有年头了,大家也都嚷嚷着要改变,但是正统的保守主义如常春藤风格和华尔街风格始终屹立不倒。西风东吹,来自欧洲的新保守主义更是同样影响到了这里。

  所以,Tom Ford在纽约开了店,号称店内一切以沉稳扎实的品相品质为卖点,换句话说,他终于摆脱了Gucci 时代末代浮华贵族公子的坚持,开始走老派优雅绅士路线,用一种具代表性的形象来形容他新的方向,是大资本家出身的国会议员。这不是贬低,也不是赞扬,只是有那么一点点失落。

  设计保守不代表思想保守

 
 

 
 

  大家似乎开始高呼,男装新保守主义回归。Miuccia Prada 透露的信息是:“现在不是标新立异的时候,而应该剖析男人究竟想从时尚界收获些什么。当我们面对现实时就会发现,男人的内心其实是保守的。”于是,貌合神离的Dolce & Gabbana 有了黑色领口袖口衬衫饰边细节;Ann Demeulemeest 推出了骑士贵族演绎,与Versace、Prada、Alexander Mcqueen、Emporio Armani等等一起开始构建后Hedi时代的新保守主义。

  而老牌保守主义代表,如Bottega Veneta、Calvin Klein、Tommy Hilfiger、Giorgio Armani、Louis Vuitton、Paul Smith 也始终在大方向上保持着自己风格。

 
 

 
 
 

 
 

  灰色正统的大衣、剪裁精湛的西服、简洁明快的针织衫,稍显保守的西服、绸缎晚宴礼服以及带衬垫的长裤,彰显男士深沉稳重的气质;而丝绒长裤、棕色印花衬衫,更是将人们的回忆拉到了上世纪70 年代;松垮的粗棉长裤配以皮带,皮毛帽子与印花涂层的皮质大衣开始相得益彰。虽然也有例外, 比如一惯疯狂的John Galliano, 新进小子Kim Jones,Nicolas 掌旗的Balenciaga,但是终究不是大潮流。况且说实话,也没有更新鲜的东西可以让他们迅速出头,冲破新保守主义的重重包围。

  那么,姑且我们就以平和的眼睛看着新保守主义的回归吧,设计保守不代表思想保守,没准明年又会是另一番景象,这时装界永远也不会缺少惊奇。

 

来源:风尚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