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绅士宝典 > 正文
左小祖咒:时尚应该是一种智力的标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绅士宝典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左小祖咒,1970年生于江苏苏北,双鱼座,B型血,自称“船老大的儿子”,两岁女孩的父亲,歌者。从1990年代开始,他经历了不同潮流的变化和重要的时代转型。这个“五音不全满脸横肉的民工”或者“另类的音乐家”创造了著名的“左氏”唱腔。他同时也是前卫艺术家群落“北京东村”的第一批人物。近年来更是在音乐、摄影、雕塑、电影之间穿梭。

  他穿一万多元的西服,带毛呢礼帽,熟读《李时珍药膳食谱》。左小祖咒是一根野兽派的老油条,跑调的生活家,在时尚里撒了大把胡椒的捣乱分子,五音不全的孩子他爹,或者一个浪漫的双鱼座——是撕扯着生活的斑斓虎鲸。

  帽子 和嗓音一起都是标志

  左小祖咒标志性的帽子和他另类的嗓音一样出名。第一顶帽子,始于1993年,那时他住在东村,燕莎刚刚开业,他花了340元买了一顶棕色的牛皮帽子,这几乎是他一个月的房租和生活费。牛皮的质地简单、凛冽,没有装饰,也没有商量的余地。第二顶帽子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毛呢礼帽,左小祖咒戴着丝毫不显得绅士。第三顶帽子购于德国卡塞尔,浅灰色的毛呢礼帽安静温顺地罩在桀骜不驯的头上。

  三顶帽子,就是一个帽子戏法,串连起十几年的时光。而今的左小祖咒结了婚,生了孩子,继续做着音乐,是音乐里的魔术师,谁也不知道他会从帽子里拎出什么样的大白兔或者鸽子。

  花衣裳 穿桃红“裙子”参加典礼

  左小祖咒深居简出,不开演唱会,很少和音乐圈接触,偶尔穿着鲜艳的衣服出没于各个朋友的饭局,像一只斑斓的蜥蜴。

  某一年他穿着桃红色的长裙参加了一个音乐节的颁奖,他在获奖感言里说:“颁奖给我这个怪物,挺有意思!”后来左小祖咒说,那条桃红色的裙子实际上是印度的纱丽,随便围在腰间。

  他不喜欢走红地毯,在去年《南方周末》年度文化致敬榜的授奖词中,他把感谢送给了自己:“新年到来之际,我将远离那些说话不算数、趣味单调、伪善的××人,让我们还是感谢《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这张神奇的、伟大的、错误的、猥琐的杰作吧。”

  毒舌

  记者:你觉得时尚的生活方式是什么?你怎么界定时尚的概念?

  左:所谓时尚的生活方式对我来说是一狗屎,我很老土,吃原味的,穿结实舒服的,住安静的地儿,搭火车。应该有自我颠覆的勇气,一种轻松的心态,时尚应该是一种智力的标准。

  记者:自从结婚生子之后,你的生活态度有没有什么变化?

  左:到了这个岁数,我们肯定是要豁达,不豁达也得装着豁达。

  记者:唱片卖到500元那些事让你遭受了一些指责。

  左:要很好地理解别人对你的误解。唱片价格黑心,是我自己走上绝路的表现。我想,我们社会的悲哀是:四十岁以上的人几乎不听音乐,这可能是一个衰老的标准,即便他们年轻时是狂热分子。这和西方人极大不同,近50岁的奥巴马也是U2、充气式飞机乐队的歌迷,我们任何人忙不过奥巴马的。

  晃范儿

  三件套 鞋、腰带、围巾

  左小祖咒说,男人要有一双好鞋子,“遇到打架,或者讨债的时候可以跑得快”;一条好腰带,“遇到艰苦的事一条结实的腰带有很多用处”;一块好围巾,“围巾和领带都是装饰,这些小玩意儿能叫人有劲儿”。

  30岁以前,左小祖咒狂热地喜欢打扮自己,觉得穿衣服是为了自己好看;30岁以后,他忽然明白,穿衣服其实只是给别人看的。还有,“一个人30岁之后还喜欢旅行就是晚熟。”如今,对于他来说,旅行的意义仅仅是在好天气里,坐火车去一个不远的城市,找一个不错的朋友,吃一顿不错的饭。

  虚拟饭局 洛丽塔、曹操、杜十娘

  如果天马行空组织一个饭局,谁会是左小祖咒饭局上的主角?左小祖咒给了以下人选:亨利·米勒,这是左小祖咒的长期偶像;洛丽塔,饭局需要美女;迈克·杰克逊,这个也是偶像;艾未未,这个大胡子对于左小祖咒来说,算是名人托儿,兼职翻译;卡西莫多,力气大,负责背醉酒的人回家;杜十娘,同样是美女;曹操,依然是偶像;猪八戒,这也算是饭局必备角色,调节气氛用的;最后是左小祖咒本人。

  酷评

  他攒了十五年的酷

  ●颜峻 乐评人

  左小祖咒已经攒了15年的酷。他卖的不是音乐,而是附加价值,是酷,是独立精神。他的酷是忍出来的,是流年似水,别人都卖了、签了他还死磕着攒出来的。

  现在都说创意产业了。创意不是想法,而是想法的具体化,是可被辨识的风格,是独一无二的无形资产,是无形的帝国和潜在的群众。搞一堆矢量图、 塑一对大乳房、潮流设计、卡通涂鸦,那不是创意,只是产业,而且是老土且脆弱的产业。中国人喜欢说产业,但左小祖咒不说那么大的话,他只做自己的小买卖。

  这是个成熟的流氓

  ●艾未未 艺术家

  1994 年我回国后没多久就认识了祖咒。他只要在北京演出,我基本上都会去,但基本上我都不听。但最后一次我还是很感动,唱得很松。能看出他已经是一个成长起来的、成熟的流氓。祖咒是很有勇气的,这种勇气体现在他很尊重自己的情感、以及自己的生活方式上。

  说到螳臂当车,谁又不是呢?可能每个人在一定程度上都要做一些妥协吧,但是他还是像一只沙皮狗一样咬住不放,可能最终含恨死去,可人们还是会想起他曾经咬着的那个样子。

来源: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