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花花睡衣,别成街头流动风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炎夏到来,一些市民穿着睡衣去买菜、逛超市、乘公交车,去邮局银行缴费办事,更有甚者,穿着睡衣到南京路步行街上“溜达”。穿睡衣没错,但显然是穿错了场合,不仅显得个人没品位,更与这座现代化城市格格不入。

  上周六晚上,易初莲花超市。一家三口手拉手逛超市,小女孩和妈妈穿着同款式的棉布睡裙,爸爸穿着格子布睡衣裤。三人经过货架,引来众人注目,但他们仍自顾自地挑选着饮料,怡然自得。

  日前一天上午,一阵大雨,一对青年男女站在墙根下躲雨。

    女的身穿一条小睡裙,上面印着卡通图案。记者与其攀谈,女青年认为,穿睡衣出门没什么大不了,睡衣吸汗,穿着舒服。再者,比起那些吊带装、露背装,睡衣并没有裸露更多。

  从东昌路地铁站出来,记者沿着一条靠近生活区的小马路走,短短一刻钟的路程,就碰到9个穿着睡衣、睡裙的妇女,4个穿睡衣的男子,他们或在大排档吃东西,或在买水果。此外,还有2个赤膊男子,在社区门口放了两把躺椅,安然摇着扇子乘凉。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穿睡衣上街的人,既没觉得难为情,也不认为影响到别人。且穿睡衣出门的以中老年妇女居多。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认为,衣服除了遮挡躯体外,还具有符号性,不同的衣服对应着不同的场合,表达着不同的涵义。睡衣是一种文明的象征,也是生活品质和个人品味的体现。睡衣既然定义为“睡衣”,还未变成“时装”,那它就对应了家居的场合,不适合穿到公共场所。穿睡衣上街,显然是穿衣人不注意穿衣场合,让人觉得不文明。

  胡守钧认为,穿睡衣上街的人,首先是看轻了自己,显得自己没有品味、素质不高。其次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在公共空间要考虑旁人的观感。再次是没考虑卫生状况,一件睡衣在大街上穿过之后又在床上睡,显然会沾染灰尘细菌。

  虽然很多人习惯穿睡衣上街,但更多人对此持反对态度。浦东某小学曾发起“我帮家长改陋习”的亲子活动。学生投票结果显示,排在第三项的“家长陋习”就是穿睡衣上街,一个穿睡衣、趿拖鞋、满头发卷站在校门口等候孩子放学的母亲,会令后者感到“最难为情”。

  一份由市妇联和上海大学妇女学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上海女性文明素养和文明行为”调查表明,七成受访的上海人和“新上海人”、八成外国人认为穿睡衣上街有损文明形象。“穿睡衣上街”已成为上海女性普遍反感的“不文明现象”。

  对此,胡守钧说,人虽有穿衣的自由,这不涉及道德,也无关法律,但穿睡衣上街显然与现代化城市格格不入。那么多人对此心存反感,表明我们的社会在越来越成熟,这种不符场合的穿着习惯,正为年轻、有知识的一代所摒弃。

  穿衣打扮要有章法

  关于穿衣打扮,有个“TPO”原则(Time、Place、t的缩写),即穿衣打扮要搞清楚时间、地点及目的,这是各国人士在着装时所遵循的基本规则。

  穿着整洁。衣服要保持清洁,熨烫平整。整洁并不完全为了自己,更是尊重他人的需要,因此这是良好仪态的第一要件。

  着装要与身份、年龄相符。如果忽略自己的社会角色而着装不当,很容易造成别人的错误判断,甚至引来误解。如艺术家和作家,即使在正式场合也可有独特风格,而官方人员出席某些正规场合,就该穿得传统或保守些,以示庄重。

  注意衣着与场合的协调。某些场合,如果大家都穿便装,你却穿礼服就欠妥当。在正式场合,要顾及传统和习惯,顺应各国一般的风俗。去教堂或寺庙等场所,不能穿过露或过短的服装,而听音乐会或看芭蕾舞,则应按当地习俗着正装。

  着装要讲场合

  睡衣是睡觉时穿的,上街不好,不赞成。周日,爱人给我买了一套睡衣,有点条格,很是漂亮。爱人说,吃晚饭后,可以穿着它溜溜圈。我说:打死我也不会穿着它上街,无异于穿着短裤在大街上行走。不要不要!任何东西再好,也要在适合它的场合才最佳。-零点

  穿了睡衣出门?!嘻嘻,让俺想想其他类似情形,穿着泳装去买菜,穿着晚礼服登山,穿着制服游仰泳,穿着睡衣上班……嘻嘻……那场面该是啥样?


  睡衣,别再侵占公共空间

 
  有人说,上海女人穿着睡衣上街,把这个城市当成了她的后花园,何等的浪漫和大气。这话怎么看,都有些揶揄的意味。所谓的“浪漫和大气”,是个人对公共空间的侵占。

  如果你的邻居今天搭个凉棚、明天把杂物堆到你家门口,你一定不肯善罢甘休,因为他侵占了你的公共空间,你可以去物业反映或者去法院告他。然而,当你看着别人穿着睡衣直接走上大街,肆无忌惮地扩张自己起居室的势力范围,你却只能翻翻白眼,最多发几句牢骚。

  想起“竹林七贤”中的刘伶,“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绔,诸君何入我绔中”,喝醉酒的刘伶赤身裸体,却说劝告他的人钻进了他的裤子里。人家刘伶是社会名流,展示行为艺术好歹也在自己家里,没有侵占到公共空间。如果您想效仿刘伶或者别的什么时尚人士的另类行为,奉劝您别用穿睡衣上街这招,不仅没创意,还会被人鄙弃为“素质低下”。

  对他人起码的尊重,恰能够看出一个人的素养。穿睡衣上街侵占了他人的空间,就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为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以及这个城市的格调,别让你的睡衣侵占公共空间。
来源:解放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