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2006/07秋冬流行手册之面料图案篇 秋冬新优雅风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6/07秋冬季,新的时尚趋势要求服饰外观表现出更重更厚的冬季特点,但实际上面料本身比传统笨重的材料更为轻巧灵活。自从90年代中期厚平针编织方法逐渐没落,那种“精细编织、天鹅绒贴边的开襟羊毛衫”就成为主流,羊毛纺线成为精细纺线的代名词。现在同样地,不规则的纺线、苎麻和蚕丝成为天然纺线被普遍接受,羊毛混纺则具有更为天然的特点,得到高端零售商的认可。不夸张地说,在高科技的帮助下,羊毛纺线变得和蜘蛛网一样轻盈而有韧性,同时像皮肤一样精致细腻。

  综观时尚舞台,最重要的面料便是结构松散的毛线针织、轻薄透明、若隐若现的蕾丝、平纹织品、斜纹软呢、金银丝浮花织锦和Aran织纹面料。而斜纹软呢和金银丝浮花织锦正是本季表现最为强劲的面料品种。

  秋天代表丰收与富足,本季面料也呈现出繁复华丽的盛大景象,闪烁着奇幻光泽的提花织锦复兴了金银丝浮花织锦华贵高雅的传统,缝缀小金属贴片的面料制造出一种流动的质感,丝绸天鹅绒、绸缎、毛呢和皮草更将2006秋冬带入奢侈华丽的顶峰。此外,黑白棋格、白色细线花纹以及人字纹等图案则代表着冬季别样的温和情感。

  卡尔文·克莱恩2006秋冬系列大量采用了人字形条纹裤装,并少量装饰V形纹饰,这两种图案贯穿于各种材质的面料,甚至包括皮草。

  设计师们把皮草材料与羽毛拼接,并削减层次的厚度,或者相互打结编织以创造出轻盈灵动的视觉感受。无论天然小山羊毛或人工羊毛都可以为这个寒冷的季节增添浮华和现代感,豹纹等动物图案依旧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设计师运用皮革为有机织物面料增添层次感,就像在柔软材质上刻意制造凸显的浮雕感,当然爬行类动物或蛇皮是绝佳的材料。而对于那些能够支付起鳄鱼皮服饰的人来说,时尚无疑代表着巨大的奢华情绪,充满异域风情的蛇皮和美洲鳄鱼皮将为时装公司带来滚滚利润。

  价格昂贵的动物皮革在经过抛光工艺重新改造后,带来全新质感。不过皮革由于价值不菲,本季仍然只用在服饰的关键之处。手工艺师将皮革加工成背带,用于所有华美手包上。

  同时,设计师非常热衷于在皮革上加染秋冬主要流行色,软灰色、淡黑色和白色都成为表现主题。

  此外,设计师更巧妙地将皮革与其他面料相混合,增加了服饰的质感和光线对比。一方面,抛光技术为面料尤其是皮革增添了更多光泽和光滑质感,包括抛光带来的金属质感。在所有的金属效果中,金色最为流行。

  另一方面,设计师还有意运用水洗效果制造干燥生涩、暗然亚光的外表,这与追求流动而有光泽的面料趋势形成鲜明对比。

  抽褶、褶饰、褶皱、衣褶等褶裥元素的运用,也为面料增添了特殊质感。

  木材质感的运用也多处可见,如装饰珠串和部分配饰品,尤其是圆锥体的木头鞋跟,为2006/07秋冬增添更多乡村与田园风情。

  事实上,面料新趋势主要是由于高科技的发展,令新纺线诞生。每个消费者都希望能够买到价廉物美的新奇产品,满足好奇心,同时保障品质,高品质纺线势必将成为面料发展的主流方向。业内人士表示,意大利纺线生产商在纺线技术革新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虽然面临价格竞争,但高科技面料终究会成为主流。两年前,意大利ManifatturaSesia工厂果断舍弃了低端传统纺线的生产项目,全力投资引进高端纺线生产线,当然这一计划的最终目的是生产出更高一级的奢侈纤维,并成就下一个时尚季的新潮流。

  1印花图案面料

  秋冬的T型台上,印花面料的图案设计几乎都以几何图案为主。那些被夸张放大的植物花卉图案似乎深受印象派画家莫奈作品的影响,经过设计师们艺术化手法的再创造,带来别样风情。

  而点彩派画家作品带来的影响则为这些盛放的花卉图案增添了更多异国情调以及更多奇幻色彩。2006年,复古图案风格贯穿全年,其中表现尤为抢眼的设计师是英国高端零售商TopShop设计师CeliaBirtwell,他创造出了许多吸引人眼球的新奇图案。

  本季,电脑设计的时尚图案面料、绘画效果的图案面料与方格花布、斜纹软呢以及格子呢等面料被组合在一起,平纹织物成为冬季最受欢迎的面料,完美契合今年秋冬裙装面料的需求。而设计师似乎更喜欢将不同的面料图案和谐地组合在一起,圆点与V形花纹交杂,或根据具体需求增加或降低一些与动物图形搭配的小图形比例。

  本季,动物纹样也被大量用于各种服装款式中,比如军用防水短上衣、鞋靴以及袖口裤边等。
  2针织与钩针编织

  本季,棒针编织图案重新唤发出活力,成为主流的编织技术。棒针编织可以轻易塑造各种图形图案,堪称冬季时尚的重要特点,甚至不仅仅运用在针织服饰上,帽子、靴子和手包也都成为编织技术涉猎的领域。

  拉尔夫·劳伦本季推出了以秋季狩猎为主题的系列作品,他所运用的纺织面料层次感极强,包括橄榄绿色开襟羊毛衫、格子呢裙装以及丝绸平纹绉丝制品等。同样Vassar品牌也非常钟爱编织类服饰,推出了铅笔裙、开襟羊毛衫和衬衫裙装。

  此外,如迈克尔·科尔斯和索尼娅·里基尔等顶级设计师也在本季设计了大量编织类休闲配饰,相信在不久之后便会被那些高端零售商所采用。因此,编织不仅仅是手工技术术语,也是一个古老技艺复活的商业名词。

  本季,充满创造力的设计师在棒针编织手包上装饰了小牛皮大头钉和长穗边饰,或者经过抛光处理的奢华皮革条纹,手包主体为棒针编织材质,四角装饰着编织长穗和钩针须边。皮草材质在手包多个位置得到使用,提高了手包整体奢华感,受到消费者欢迎。其实,棒针编织应用范围极为广泛,外套、鞋靴都是其理想的应用对象。

  装饰着图案的过肩风格服饰采取了渐进的方式将编织图案展示出来,极大地丰富了女人衣橱藏品的多样性。近年来,传统的费尔岛杂色图案毛针织品和印加图形再次从古老的样片中复活,出现在时尚迷们的视野中。设计师Boden将V字领针织服饰与宽松的休闲裤装相搭配,营造出温暖和谐的氛围。

  此外,很多设计师刻意将针织上装边缘处设计成毛边样式,突出了现代流浪精神。

  为了与精致的蕾丝装饰形成质感的对比,设计师们不惜从封存已久的档案中将罗纹针织技法再现出来。马克·雅格布斯巧妙地采用罗纹针织技巧设计出颇受欢迎的滑雪帽,D&G品牌很多针织服饰也带有罗纹针织的痕迹。

  卡尔·拉格菲尔德则更为夸张地推出了一件两件套开襟羊毛衫,即在一件开襟羊毛衫的外面搭配另一件,也许这也将成为未来新的时尚风潮之一。


  3格子花呢与方格面料

  与往年相比,格子花呢面料一改过去黑白色相配的单调,今年推出了红色、黑色、白色、木炭色、奶油色以及深灰色等相间的花呢面料。

  令人吃惊的是,今年秋冬红色格子花呢与平纹绉丝产品一样,受到设计师的特别关注与喜爱。
  此外,凸显田园风情的羊毛织物、天鹅绒和灯芯绒均被设计师们赋予石南花色调、陶土色调以及泛黄褐倾向的橄榄绿色调,也深受消费者的追捧。

  有着都市战士般帅气气质的棋格羊毛面料与那些素色斜纹软呢面料和精纺面料形成了鲜明对比。而传统日耳曼民族风格面料或费尔岛杂色图案毛料则完美契合设计师所追求的乡村风格。
  4异域风格织物

  本季,东方风格图案广泛地运用在颇有异域风情的大衣、夹克、大体积长裙、晚礼服裤装、裙装甚至手包上。这类服饰通常利用浓郁的东方风格面料元素表现整体的异域情调,如刺绣花纹、图形图案、鸟羽图案绸缎、植物叶状纹样以及花瓣纹样等,盛开的菊花、牡丹花、鸢尾花以及具有特定含义的纹章图形等。种种设计元素构成了一幅华丽、奢侈的巴洛克风格图画。

  实际上,实现东方风格最为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运用纯净的黑色和各类金色装饰材料制造异域的神秘感和富足感。还有设计师在设计中融入了强烈的纹章装饰手段,蓝色、铁锈红色、铜色和金色混合在一起,达到最大的视觉冲力效果,其他琐碎的装饰物件比如珠串也是为了烘托奢华的氛围。

  日本的和服也是标准的东方风情代表物之一,相当多绸缎材质服装被裁剪成和服式样或更为简便的外套,而平纹绉丝织品则更多被运用于葡萄牙弗拉门戈风格的服饰。


  5绸缎和金银丝浮花锦缎

  随着冬季的临近,山东绸、厚重的女公爵绸缎以及金银丝浮花锦缎等面料开始走俏,因为它们非常有助于表现大体积概念和重现60年代风格,并且以上面料是晚礼服和宴会着装最适合的选择。
  此外,华丽的绸缎装饰以大量紫色和红色宝石成为本季面料新的趋势之一。

  英国高端零售公司Wallis集团出品的金银丝浮花锦缎服饰在业界颇受好评,而唐娜·卡伦品牌推出的金银丝锦缎大衣也让人眼前一亮。另一家欧洲零售巨头Zara的华丽面料同样具有良好的销售前景。

  在这个代表着丰收和富足的季节,乳金色和暗金色锦缎裙装和大衣具有特别的意义。


   6蕾丝和网眼

  本季,蕾丝的主题依旧是镂空,与网眼面料、钩针编织有异曲同工之妙。

  蕾丝和网眼已经超越了简单的装饰性面料范畴,成为时尚符号。2006春夏时尚季,英国蕾丝作为一种装饰性面料受到热烈追捧,而现在用爱尔兰钩针编织或蕾丝面料制作成的全套服装更显得奢侈华贵。况且,蕾丝现在不仅仅用于服饰设计,蕾丝外套和蕾丝手包已经极为普遍。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