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让游泳衣设计加入新元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20世纪30年代至今,泳衣款式的变化不仅是追求美,还直接影响游泳速度。尤其是作为比赛泳衣的开发,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游泳速度。为达到这一目的,首先应减少游泳过程中款式的阻力。

  在解决款式阻力的努力中,游泳者穿的泳衣至少小两个尺码,使身体曲线保持平滑,从而使水能更快地通过身体。通过立体剪裁的款式,可以使泳衣与人体的胸部、臀部贴合更加紧密,降低阻力。大众泳衣的色彩图案及款式也随着科技与文化相结合有了新发展,大量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潮流。

  泳衣的结构设计运用面料的伸缩弹性与各部位的设计量互补,以获得无承重感、无束缚感的舒适性能,因此,在泳衣的结构设计中,除了要符合泳衣的流行特征以外,须更加关注其面料及缝制工艺的合理性要求。

  泳衣结构设计应表现出准确的人体体廓,并赋予腰部、肩背部必要的活动机能,因此,在标准人台上作立体裁剪比较容易把握泳衣的外型,容易判断泳衣与人体的结构关系,但不易控制面料弹性在人体各处的均匀分布,会造成泳衣对人体的束缚压力不均匀。如果运用平面结构设计的方法,先设计出与标准人台或人体表面形态完全相符、呈贴体状态的基本纸样,之后,再根据面料的结构特性与工艺特性进行基本纸样的补正。

  面料的弹性是由纤维原料和针织组织结构所具有的伸缩特性决定的,反映出面料的拉伸变形与恢复的能力。氨纶长丝的伸长率达100%以上,具有较好的收缩性,使其贴紧肌体,并给肌体一定的弹性压力,可减轻运动引起的肌体疲劳,改善体力,提高运动效率,是理想的弹性泳衣材料。

  此外,泳衣紧身贴体的廓型也要求面料组织结构具有经纬双向弹力,纬编针织物相互穿套的线圈结构有良好的伸缩性,其中,尤以罗纹组织织物纬向弹性最佳。在泳衣的结构设计中,应保证泳衣在紧贴人体的状态下,仍具有与人体运动时肌体表面变形相近的伸缩量。对于纬向弹性伸长大、经向伸长小的面料,应减少泳衣围度使其紧身合体,同时增加泳衣长度使其保证运动所需的变形量,并补偿由于面料纬向拉伸而使经向缩短的变形量。

  弹力针织面料的泳衣一般用针织专用设备缝制:表面迹线用链式平缝线迹,合缝用五线包缝线迹,贴边、滚边用双针、三针绷缝线迹。此外,弹力针织面料在经过缝制后往往会产生缝纫工艺回缩,造成服装成品尺寸减少。缝纫工艺回缩率不仅受织物原料及组织结构的影响,也受生产、存放环境以及缝制工艺流程的影响。游泳运动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纯粹的竞技较量,它还是一次高科技的比拼。未来泳衣的发展方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结合身体的凹凸使之更趋于流线型,二是防止游泳衣内进水。

  因此,在泳衣面料素材方面,应考虑能够减少水阻力和逆流的纺织方法以及面料的表面加工。创新面料尽可能满足泳衣面料在防水、透气、耐磨、伸缩度、舒适度等多种功能方面的需求。同时加强对仿生学的研究,让泳衣尽量模仿自然肌肤的滑爽,增强其对水的适应性。在款式设计上,利用服装人体工学设计出便于活动的、很方便的立体裁剪以及强调突出人类身体的曲线线条,减少水的阻力的流线型泳装,更多采用立体裁剪的设计方式。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