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亲历中国服装腾飞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8年对中国来说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认识了全新的中国,也使中国进一步走向了世界。200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走到了第30个年头,回顾30,纺织服装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有过很多难忘的经历,出现了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与感人的回忆。中国服饰报社推出“我与改革开放30年”有奖征文活动,以亲历者的感受来纪念伟大的改革开放地区30年。征文活动一经推出,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从本期开始,本报将在新闻导刊专门开辟版面,刊登优秀来稿。我们将与读者共同分享纺织服装行业在改革开放30年历程中的成长与成功。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了。我有幸亲历了中国服装起飞的过程。我发现,许多记述改革开放过程的文章与研究成果,都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幕的1978年12月18日作为起始标志,而忽略了她的准备会议,即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的中央工作会议。我认为,在这次会议讨论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从明年1月起,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个议题时,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起来了!

  3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30年来,在党中央的指引,主管部门和上级的领导下,我和全行业的职工一起,参与和经历了太多的“中国服装第一次”。其中有:

  1980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立中国高等学校第一个服装专业;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服装人体测量工作完成。

  1981年:国家标准总局颁布《GB1335-81服装号型系列国家标准》;首部使用公制度量单位的《中国新号型服装》编著出版;建国以来第一个大型服装展销会———全国新号型服装展销会在北京举办。

  1982年: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成立。

  1983年:中国第一个服装表演队———上海市服装公司时装表演队到中南海汇报演出,其中展示了唐装,并在北京演出50场。

  1984年:《童装服饰》一书出版。

  1985年:在《中国服装》杂志创刊号刊登第一篇服装论文:《警惕一个被掩盖着的倾向》,首次提出研究服装基础理论的必要性。

  1985年:中国首次全国服装设计大赛“金剪奖”大赛举办;《工业美术设计技法》一书编著出版; 中国服装首次赴巴黎时装博览会参展,引起轰动;国家课题《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在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开题;首次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在北京发布;国务院决定服装行业划归纺织工业部管理。

  1987年:“服饰潮”专版创刊,后来发展为《中国服饰报》;首届全国服装基础理论研讨会举行,会后编辑了《服装设计道路之争》论文集,人民日报评论:“中国服装没有理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上海时装表演队穿着中国设计师陈珊华设计的礼服在巴黎国际时装节首次亮相。

  1988年:首届北京国际服装基础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会后编辑出版了论文集;中国第一所服装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成立;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协助筹办首届中国首届城市时装节———大连时装节。

  1989年: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开始研究特种功能服装,进行森林防火服试验,为中国职业装研究起了开拓作用。
 
  1991年:中国第一个服装名牌战略在新疆天山毛纺织有限公司启动,战略文案后于《服装科技》杂志刊登;“服装设计与加工工艺示范中心”启动;首届中国时装模特大赛举办。

  1992年:国家服装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中国首个模特经纪公司———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成立。
  
  1993年:首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开幕;首次来华的国际设计大师瓦伦蒂诺、菲雷、皮尔·卡丹应邀在“服饰文化的昨天与今天”大型服装国际研讨会上演讲并发布服装新作,会后编辑出版了论文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成立;首届“兄弟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开赛。

  1994年:中国服装首座国家级科研大楼———中服大厦落成。

  1996年:国家服装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

  1997年:原中国服装总公司和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合并,成立中国服装集团公司。

  1998年:中国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1年:《职业装设计实务》专著出版,这是首次中国学者、西方学者与职业装企业家联手出书,并在我国首次以专业书的形式介绍了奥运会服装设计运作全过程。

……

  太多太多,30年来,中国服装的变化翻天覆地:30年前,中国人的服装消费观念是“少不要狂,老不要俏”、“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今天已演变成“追时尚、讲科学、重配套、看场合、显个性”。1978年至1986年,穿衣只求数量满足;1987年至1995年,讲究流行追求品种;1996年以后,追求名牌,强调性价比,有些人已穿上奢侈品牌。

  30年前,中国服装产业是“小裁缝当家”的传统的手工式作坊,现在已一跃成为“设计师———名师当家”的,以高科技手段进行研发和生产的,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现代化产业,不少企业已与国际接轨。

  中国服装自1994年至今一直保持服装生产量和出口量两个世界第一,服装大国地位已经确立,名牌、名师、名企、名店、名模不断涌现。

  中国服装的销售方式,已由30年前的走街串户、前店后厂、摆摊式推销迅速转变成与国际商业同一高度的现代销售模式。强势的资本运作、牢固的商业联盟、严格的质检手段和高效的物流配置,已成为市场健康发展的保证。

  30年的辉煌,归功于党中央的正确指引。八十年代初,当人们对“蓝黑灰海洋”般刻板沉闷服装的厌恶一下子爆发,大家急于寻觅新装。在“买衣难”问题暴露之际,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可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主张,使投资少见效快的服装市场很快地遍布城乡。国家确定服装成为支柱产业,建立研究中心,开展国家课题研究,建设科研大厦,大办服装教育机构,正是“中国裁缝从此站起来”的最好体现。正是对企业实行政策倾斜,鼓励各地大办服饰文化与服装商务活动,加大力度进行正面引导,并鼓励各地办出自己的特色,一切交由市场检验,真正兑现按照中国国情搞市场经济的承诺,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与繁荣。

  30年的服装改革开放成果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造福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伟绩:不仅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鼓舞了第三世界国家的积极发展,也为第一世界国家带来更广阔的市场,更对服装业的可持续发展起了决定性的积极作用。

  本文作者系原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集团)服饰文化部主任、著名服装评论家
来源:潘坤柔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