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百余照片讲述“中国时尚30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服饰30年图片展日前在上海首展,100余幅照片展示了中国人30年来服饰演变路线。

  从葛衣布衫到华服盛装,人们的穿衣打扮在愉人悦己的同时,也传递出时代风尚与潮流。服饰不仅关乎个人审美,更是历史发展与社会变迁的风向标之一。此次图片展所选择图片,来自《人民画报》30年来对中国服饰演变的忠实记录。

  1978年起,开放的中国与中国人开始热情拥抱世界,服饰的演变成为其中一个方面,多元、品位、时尚取代了沉闷的蓝、灰、黑。与此同时,人们的妆容日益优美,表情日益生动,变化令人应接不暇。而其中不变的,是中国人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徐步表示:“改革开放30年的服装演变图片展,用微观、具体的影像折射了中国百姓的生活变迁。”

  在展出的图片中,摄于1978年的一张图片,展示了商店里出售各色花布的柜台,那时,大多数女性的服装都靠选购布料,自己制作;1980年的一张图片上,上海街心公园中晨读的男女学生,他们身后晨练的人几乎都穿着蓝色中山装;一张年轻工人在工厂门口的合影,展示了他们蓝色调、小翻领的统一着装;1982年,女人们开始流行起大波浪式的烫发款式和尼龙面料的外衣,同时,夸张的“蛤蟆镜”已经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1986年,北京天安门金水桥上举行的裘皮时装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

  时光进入到上世纪90年代,城市小巷中开始出现时髦女郎,她们的穿着大胆鲜艳起来,引得路边小孩老人回首;在海南海口练习美发技艺的学徒工,开始穿上统一白衬衣,男打领带,女打蝴蝶结;1992年拍摄的一张图片,展示了路易威登品牌进驻中国时,品牌负责人与一名身着清代服饰的中国女性在天坛的合影,那个时候,一些世界时尚品牌开始渐次进入中国;同年拍摄的另一幅图片,展示了一群衣着华丽的男女模特的合影,他们都是在广州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场选美比赛中的获胜者。

  新千年开始,唐装作为中国符号开始流行,身着蓝色唐装的邓亚萍露出灿烂的笑容,图片展的色彩自此开始五彩斑斓起来。一张展示2004年乡村婚礼的图片上,红色婚纱在乡土气息中飘逸;而中老年时装队队员们,也在大都市里开始展示他们的别样风采;一对姐妹因为成为了职业模特而兴奋,她们骄傲于进入一个美丽和时尚的产业。

  “新世纪的图片,热情而大胆,昭示着中国时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来自上海金融学院的教师张澜对每一张图片都进行了仔细“鉴赏”,“通过这些图片,能寻找到中国时尚进步的清晰线索。”她告诉记者。

  图片展的最后一张,展现了一家三代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在大红中国结的背景映衬下,其乐融融。“历经变迁,中国人的时尚品位,在和国际接轨的同时,也逐渐回归到传统的本真里面来。”康泰纳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曹伟明表示。

  这是1987年拍摄的上海年轻人穿着流行的粗线毛衣和牛仔裤。 牛仔裤以粗犷自然、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风格受到普遍欢迎。然而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人的服饰款式单一,颜色基本上是蓝色或军绿色。牛仔裤在腹前开叉,被认为“不男不女,颠倒乾坤”和“盲目模仿西方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等,穿牛仔裤走在街上甚至可能会遭遇“剪无赦”。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中国大地,服装的变化成为改革开放最直观的信号。1979年,《中国青年》杂志发表《谈引导——从青年人的发式和裤脚谈起》:“头发的长短、裤脚的大小和思想的好坏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再后来美国大片《霹雳舞》登陆中国,紧身牛仔裤迅速成为“时尚青年”的典型服装。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牛仔裤以其实用性和时尚感为社会各界广泛接受。今天,牛仔裤已经风靡中国,成为男女老少衣橱里最常见的休闲服饰。
来源:新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