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2011家纺流行趋势预测面料(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流行是一种文化现象,政治、经济、文化是影响流行的主要因素,当下,驱动家纺流行趋势风向的动力之一就是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不同地域、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都会引发新一轮的流行风尚,进而在不同领域的产品设计和应用上充分地体现出来。

  经历了历史长河积淀的东西艺术流派、传统民族经典在今天时尚潮流的簇拥下,汇聚和融合,成为另一种国际通用语言。它不仅是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承袭,更是对今天时尚生活方式的一种创新和演绎。不容置疑,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将对这股东西融汇之风推波助澜。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家纺流行将跨越传统和民族的界限,让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从而迎合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需求。

  继传统元素再设计之后,2011年的家纺流行趋势将以文化的融合为中心展开。图案设计可能更强调东西元素的混搭,混搭绝不仅仅是东西方元素的生搬硬套,更不是简单的拼凑和单纯的元素堆积,而是博采各民族文化艺术之精髓,在一定深度和广度上表达东西方文化的神彩和气韵,是一种深层次的、更注重文化内涵的精神层面的表达。

  这一主题的图案设计可能更趋向于融合、多元,强调东西文化交融带来的别样异域风情。“混搭风”将传统意义上不属于一个范畴的元素和题材放在一起,产生更旖旎的装饰效果。这其中任何一个元素,都可能因东西方表现手法的不同而造就出一种全新的韵味。可以是东方的元素,西方理念;或西方的元素,东方的表达。轻描淡写的中国水墨气韵、热烈奔放的东南亚热带风情、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图案,欧式的浪漫经典与中国民俗的浓墨重彩交相辉映。西方或东方,传统或现代,虽然在文化上有大大小小的差异,但是艺术是无疆界的,一瞬间,或重叠、或映衬。图案设计题材的表现上将更宽广更无拘无束,风格迥异的元素在极致的碰撞之中产生非凡的视觉感受,不言而喻,文化上的丰富性和立体感跃然而生。

  面料设计上也更不拘一格,由于受传统民俗文化和工艺的启发,织物可能更讲求繁复的装饰,外观追求华丽效果的面料可能在未来会受到更多的重视和关注,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不同工艺方式的综合运用,叠加或拼补;印花或绣花;提花或印花;扎染或蜡染风格面料。

来源:北京服装学院家纺流行趋势研究中心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